旅行住宿平台“归宿”疑似爆雷 消费者投诉住不了了房拿不回押金

温州网2022-09-21 09:58

  温州网讯 昨天,多名市民作为维权代表来到报社,反映有200多名市民使用旅行住宿平台“归宿”后,出现押金迟迟不退、民宿拒绝提供服务以及平台客服失联等问题,初步统计涉及金额近200万元。

  付了3999元订民宿 住不上房也拿不回钱

  “疫情以来,我们不好出省旅游,在温州及附近找个民宿玩,已是所剩不多的选择了,没想到还会因此踩了大坑。”市民张先生说,他是从网友那里了解到“归宿”的,这个平台里有数十家合作的民宿、精品酒店,办理“归宿会员”可以用优惠价入住。他就在“归宿”的一次抖音直播中购买了一张360元的次卡,用这张卡可以享受一次大幅订房优惠。

  张先生回忆,他使用过几次“归宿”的服务,觉得性价比还可以,就下了一次大单。他原计划与7名友人于10月2日到台州玉环旅游,就在“归宿”微信小程序中挑中一间独幢小别墅,原价每晚2000元,他按照平台要求支付了3000元押金与999元的“房费差价”后,订房成功。

  “9月16日,我女朋友发现‘归宿’的小程序不能用了,客服微信不回、微信也联系不上,我们想退押金也找不到渠道。”张先生说,他后来被拉入多个微信维权群,发现有好几百人都在反映原来预订的民宿、酒店拒绝提供服务,交给平台的押金也没有拿回来。

  张先生称,他们有一个专门由温州市民组建的微信维权群,里面成员有232人,如果加上台州等地的,目前他们表格里统计到的就有400多人,涉及金额累计近200万元,“还有很多受害人在其他群里没和我们联系”。

  民宿、酒店也“喊冤” 称“归宿”拖欠房费

  市民马女士也是“归宿”的客户,她原本预订了丽水的一家酒店,可付了1000元押金后,酒店方面却通知她不能登记入住。

  马女士与记者一起拨打了涉事酒店的电话。酒店工作人员直吐苦水,他说客户的房费与押金都是先交给“归宿”的,“归宿”再跟酒店结算,“对你们来说,一个人损失的是1000元押金;对我们酒店来说,一个月几万元的房费都拿不回来。我们现在不知道能找谁要钱!我们目前也只能通知‘归宿’(引流)来的客户不能入住了。”

  从维权群里市民反馈的内容来看,类似情况一再发生:涉事民宿、酒店负责人纷纷告诉客户入住需另外交钱,他们近期没收到“归宿”的钱。

  记者打开“归宿”的官方抖音号,最近更新的一条视频下,上百条留言都是网友们在向“归宿”催讨押金的,但“归宿”方面至今没有回复留言。

  公开宣传资料显示,“归宿”自称是一家“性价比超级高”的旅行住宿平台,其宣传的“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从台州做起,走向浙江,提升特色民宿闲置资源使用效率,让更多人能以超值的性价比进行休闲度假,享受完美的度假生活”。

  “归宿”会员纷纷报警 当地公安已介入调查

  为核实市民的投诉内容,记者与张先生等人多次拨打“归宿”客服电话和联系客服微信,可对方不是关机就是没有回复。随后,记者又试图打开“归宿”的订房微信小程序,可搜索不到相关程序,一名投诉人提供的截图中显示,该程序因涉嫌违规已被暂停服务。

  “这家公司注册地在台州,我们群里周一集体打电话给台州警方,被告知这件事归玉环市公安局处理。”张先生说。

  记者又与张先生致电玉环市公安局110接警平台,接线人员称,“归宿”会员们纷纷报警,民警已经一一登记下来并展开调查,目前玉环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已介入,后续有进展会联系各位报警人。

  当天下午,市民张先生等维权代表还前往鹿城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报案,还有部分市民正准备向法院起诉维权。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数百名市民投诉一旅行平台“客服失联、押金没退”

  “归宿”到底归往何处?

  记者 叶雄伟

  实习生 田苗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