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因子”汇聚成光 照亮文明前行路

温州网2022-09-20 09:21

温州市道德馆。

温州网讯  道德,如一座灯塔,凝聚人性光辉;楷模,是一座标杆,指引我们前行。

放眼瓯越大地,温州各地、各行各业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涌现出的一个个道德楷模传递了时代正能量,为全社会树立了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道德标杆……越来越多的温州人,正将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转化为生动实践,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植入更多的美德种子。

选树典型 

点燃榜样力量

榜样是时代的最美使者,是社会的精神坐标。我市聚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精心选树宣传时代楷模、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树立鲜明的时代价值取向,彰显社会道德高度。

从舍己救人的李学生到千里单行捐献“熊猫血”毛陈冰,从隐善15年的“兰小草”到坚持志愿服务50年的道德地标红日亭,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群众身边的模范层出不穷。从2005年开始,温州市连续举办“感动温州十大人物”评选活动;全市各行各业相继开展“最美警察”“最美司机”“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全市村(居)委会设立各类民间道德奖……持续选树宣传道德典型,让不同行业、不同群体都能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让“最美”典型“可寻、可学、可讲”,让敬仰、传播、学习“最美”成为一种社会风尚。

厚植美德沃土,激活向善“道德基因”,结出芬芳硕果。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培育选树各级各类道德典型2000多人,其中“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9人、浙江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7人、温州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57人;“感动中国”年度人物1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1人、“中国好人”57人、浙江好人278人、温州好人1025人。

一位位先进模范的故事感人肺腑、温暖人心,他们的精神充满力量、催人奋进。

接续传递

汇聚道德之光

一个个道德典型如同一面面精神的旗帜、一座座信仰的灯塔、一颗颗道德的种子,引领和带动着瓯越儿女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从创办生态农庄、助力花农增收致富的郑明誉,到一家三代爱心接力76年、自掏腰包为路人烧爱心茯茶的郑秋燕;从励志做100件好事、60年如一日的董绍新,到为残障人士提供就业平台、助力弱势群体共富的邵则长……今年,我市首次选出“最美诚信温州人”,引导全社会“诚信立德”、向“光”而行。

在抗疫战场,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闻令而动、挺身而出,夜以继日奋战在抗疫一线,苍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信息中队副中队长魏乃选和团队成员累计排查出阳性病例密接1055人,为苍南县“精准防控、动态清零”做出贡献;娄桥街道经济发展办临聘人员诸中凡一人挑起两个隔离点的后勤任务,推出设置缓冲区、应用“门磁”技术等创新举措,加快了物资运转效率、提高了监管效能,创新举措在瓯海区推广应用……

“春泥计划”“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 “流动少年宫”……各地各部门关爱“祖国花朵”的健康成长的丰富形式,未成年人从中受益,获得成长原动力。广大青少年以道德模范为榜样,争当新时代好少年,今年以来,已有2人当选浙江省“新时代好少年”, 100人当选温州市“新时代好少年”。

越来越多的温州人,在学习道德模范的事迹中感受到时代的召唤,在榜样的力量感动和引领下,践行美德、温暖他人。

健全机制

礼敬有德之人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近年来,我市不断建立健全关爱帮扶机制,推动形成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几年来,温州市本级成立了“最美温州人”公益基金,专门用于帮扶“好人”;出台《温州市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实施办法》《温州市见义勇为保障与奖励实施办法》,明确见义勇为者的医疗等费用由财政全额买单;推出《“最美温州人”贷款授信实施方案》,明确为“温州好人”及其家属优先评级授信、优惠贷款,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礼遇好人”成为社会常态。

除物质奖励礼遇,温州“好人”还能享受就学就医、信贷、出行等许多方面的礼遇,切实让道德模范得到关爱、受到尊崇。

让好人有好报。当感动从一个人传递给一群人,温暖将因一群人蔓延到一座城。所有这些“道德因子”聚合、裂变与升华,终将成为瓯越大地上最美的风尚。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道德因子”汇聚成光 照亮文明前行路

记者 庄越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