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驾连撞13辆车后迷途知返 成为龙湾共建无毒家园一员

温州网2021-10-27 08:01

龙湾区开展禁毒宣传进社区活动

龙湾区禁毒教育阵地

温州网讯 他的人生就像一场跌宕起伏的电影。

暴力、犯罪、毒品充斥着他的前半生,在一场惊动全城的毒驾事故后,几乎身边所有人都以为他这辈子完了。

但他不甘心,他写信向妻子忏悔,承诺重新做人。在龙湾区禁毒办的帮助下,这个昔日的“混世小魔王”走上一条与众不同的救赎之路,从负债累累到创办注册资金1500万元的企业,如今他已成为龙湾区共建无毒家园的一员。

毒驾连撞13辆车后 他如何从“谷底”爬上来?

近日,在龙湾一处崭新的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正在安排业务的阿勇(化名)。今年50多岁的他,身强力壮精神抖擞,还在努力扩大自己的事业版图。

这样一位企业老总,很难令人与前科累累的“瘾君子”联想到一起。

“我十几岁就到社会上瞎混,打架斗殴、寻衅滋事、勒索什么的都干过。”提起那段荒唐的岁月,阿勇显得有些难为情,他说自己年轻时是派出所和监所的常客,交了一大群损友,也染上了毒瘾。

2010年,他在瓯海大道上的一场车祸,也让自己驶入“至暗时刻”:连撞13辆汽车后,在8名交警的围追堵截下,发狂中的他被制服,经血液鉴定,警方查明他吸食了冰毒。

“我老婆对我快绝望了,我那时都40岁了,估计(从监狱)出来人也老了,老婆想带儿子跟我离婚。我很爱老婆,就不停写信给她,保证一定改。”阿勇回忆,为保住家庭,他积极改造,还拿过省级“改造标兵”称号,得以减刑出狱。阿勇想过去外地谋出路,这时,他接到龙湾区禁毒办的电话。

“阿勇是我们这里的‘名人’,要做好禁毒工作,肯定要重点关注。我跟他谈过几次,觉得他是想积极奋进的,就常鼓励他。”龙湾区禁毒办工作人员陈月松说,对阿勇,他从没用管理者或监督者的语气,而是用朋友的口吻,他相信互相尊重是做好工作的基础。

“禁毒办的陈老师对我很关心,过年过节还会送些粮油给我,虽然我不缺这些,但心里很感激。”阿勇回忆道,村干部也没歧视他,在拆迁等工作中帮了他很大的忙。

在禁毒办和村两委的劝导下,他决定留在家乡发展。

“我这人讲义气重信用,虽吸过毒,但我的话别人愿意信。”阿勇从亲戚家的装修业务开始,没日没夜地在工地干,几个单子下来,名气就传开了。

与此同时,龙湾区禁毒办与属地街道也常介绍业务,在阿勇创办企业的过程中,还帮着协调解决了一些手续问题。如今,阿勇拥有了一家注册资金1500万元的装修公司,旗下的职员及装修工人超过80人。这段时间,他把生意扩展到外省,准备拿下60多套别墅的精装修工程。事业越做越大的阿勇,得到龙湾区禁毒办的交口称赞。

龙湾区禁毒办副主任、龙湾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方维忠介绍,他们认为阿勇最可贵的地方,不仅在于幡然悔悟后自强不息,更在于事业有成后主动配合禁毒办帮其他吸毒人员走上正途。

阿勇深知涉毒人员重返社会的困境,吸纳多名曾经的“瘾君子”加入公司,成为持股员工,口才好的去干销售,厨艺好的去当厨师,日子有了盼头,戒毒就水到渠成了。

回忆这些年从“谷底”爬上来的经历,阿勇说,他最感谢的,一是家人的不离不弃;二是龙湾区禁毒办的帮扶。

复吸率持续下降

探索社区戒毒信息化之路

“毒品危害全社会,禁毒是一项应该由全民参与的战争。”龙湾区禁毒委副主任、禁毒办主任、龙湾区公安分局常务副局长陆朝焕表示,想要完成“天下无毒”的使命,仅靠公安打击毒贩远远不够,这需要全社会形成良好的禁毒氛围,让贩毒吸毒都失去社会空间。

陆朝焕称,这些年在龙湾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各乡镇禁毒工作亮点纷呈,目前已成功创建1个省级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示范点、4个市级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示范点,其中瑶溪“罗峰康复家园”受到了省、市两级领导的肯定。

“罗峰康复家园”以“家”为核心,注重提供人本关怀,营造温馨舒适的管教环境。“罗峰康复家园”选址在瑶溪街道都市圈的核心区块城市社区,面积400余平方米,里面精心打造“罗峰宣教展馆”“罗峰乡情驿站”“罗峰心雨新苑”等特色区块,建立集戒毒治疗、帮扶救助、就业指导等“六位一体”功能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服务中心。该项工作得到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刘静,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陈斌等上级领导高度肯定,经验做法更是被《人民公安报》全国推广。

2020年11月2日,海滨街道禁毒云平台正式投入运行,作为龙湾首个禁毒云平台,标志着海滨在探索社区戒毒(康复)、革新禁毒社会化管理走上数字化和信息化道路。这平台的管理端模块中,设计纳入自报管理、数据查询等内容,吸毒人员接入云平台以手机登录绑定的形式来实现精细化管理。值得一提的是,该平台还打通省戒毒信息管理系统和吸毒人员网格化管理系统,形成双平台系统,打破了原有“半截漏量”的局面,促进数据互见、上下系统无缝对接。

2021年1月份至6月份,龙湾区在酒吧宾馆等“重点区域”通过毛发采集检测1940人次,结果呈阳性(半年内吸过毒)的2人,占比仅为0.1%。据统计,近三年来,龙湾区复吸率呈持续下降趋势,从2017年的13.5%,降为2020年1.4%。

全区共建无毒家园

党史学习与禁毒宣传融合

为进一步营造龙湾区禁毒宣传的浓厚氛围,调动全民参与禁毒斗争的积极性,龙湾的民警持续开展禁毒宣传进单位、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等专题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广大群众识毒、拒毒、防毒的能力和意识。今年6月25日,龙湾区举行了“共建无毒家园 守护红色根脉”全民禁毒宣传月启动仪式。各部门、街道工作人员共百名选手以百公里接力赛的方式,一边打卡党史和禁毒知识竞赛任务,一边用脚步丈量美丽的黄石山公园。

除了每年开展多场大型禁毒主题宣传活动外,龙湾区还通过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形式开展禁毒宣传。

2020年6月,龙湾区首个禁毒主题公园在河泥荡公园揭牌。河泥荡公园人流量大,是运动、健身、散步等日常各类健康休闲活动场所,禁毒主题公园主要是通过在园内设立各种禁毒灯箱、宣传牌、禁毒LED显示屏、宣传展示牌等,从禁毒历史、毒品种类、毒情形势、毒品预防、法律法规等方面,把毒品危害、禁毒法律法规等禁毒知识作为文化基因注入公园整体设计布局中,让群众在休闲娱乐、享受文化景观的同时提升识毒防毒拒毒能力。

而在这个公园里,还有个特色小木屋,成为龙湾区热闹非凡的“网红打卡点”,许多市民群众和外来务工人员纷纷前来驻足参观学习、拍照留念。这个小木屋内设有禁毒宣传展板,仿真毒品样品展示台,通往木屋的沿途小径两旁、花坛中等多处都布置有禁毒宣传物品,与主体景区融为一体。

此外,龙湾“娜警官”漫画工作室不断推出系列禁毒漫画,深受年轻市民欢迎。龙湾区禁毒办发布的歌曲《毒品是个害人精》更是一度在朋友圈刷屏。这首歌曲是一名吸毒人员的真实生活写照,通过用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永嘉场)撞歌的形式,将一个吸毒人员堕落的过程以及后续政府部门如何帮扶该吸毒人员回归社会,融入社会的过程,用温州方言传唱,同时将毒品文化融入歌词中,然后在群众中推广,此举推动和深化龙湾的非遗保护的同时,将禁毒文化融入其中,为群众敲响警钟。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浪子回头 金不换 毒驾连撞13辆车后迷途知返 成为龙湾共建无毒家园一员

记者 叶雄伟 龙湾警方供图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