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医务社工悄然发展 用爱抚慰患者和家属身心

温州网2021-10-26 08:08

苍南县民健社会工作事务所医务社工为儿童患者过生日。受访者供图

  温州网讯 “孩子腹透伤口每天都要消毒,日常血压、体重和尿量记得要测量,遇到困难,及时跟我们联系……”10月22日上午,在苍南县宜山镇尿毒症患者万星(化名)的家中,苍南民健社会工作事务所医务社工林少少正在嘱咐孩子父亲术后护理事项。万星是民健社开展出院计划项目的服务对象,每隔半个月,医护社工都会对万星进行回访问诊。

  今年仅11岁的万星为苍南县人民医院腹透门诊年龄最小的尿毒症患者,母亲因患癌症离世,父亲在服装厂做零工,收入微薄。苍南民健社会工作事务所了解情况后,不仅对其开展出院计划服务,为他制订全面居家康复护理方案,还连接苍医白求恩基金资源,为男孩捐赠救助金。此外,医务社工还贴心地对男孩的入院复查全程陪同,减轻患者及亲属就医压力。

  “医院里医务社工对我们一家人的帮扶,已经持续五六年了,从我爱人患癌症起,他们就介入进来提供各种帮助。”万星父亲告诉记者,家人接连遭遇重病,让全家人举步维艰,医务社工的出现正如黑暗中的曙光,给他们带来了希望,“他们全程陪同治疗,给予一家人心理疗愈,让我们不再感到无助。”

  林少少介绍,医务社工会全面了解患者情况,整合连接救助资源,针对不同疾病、不同年龄、不同群体、不同需求,运用专业技巧,提供个性化服务。“我们会深入了解当地政策,向其提供政策咨询,如一次性大病救助、贫困低保政策等;更会陪伴患者和家属,给予其心理支持和情绪疏导。”

  苍南县民健社会工作事务所是首个由医护人员发起的专业社工机构,2013年成立后,经政府购买服务,医务社工正式进入病房为患者提供服务,多年来连续开展出院计划、天使守护计划、贫困及患者救助、医疗下乡等公益服务项目,累计服务群众4万余名,社工们每年的志愿服务时长累计数万小时。

  除了该事务所,我市各地还广泛活跃着一批为医患提供暖心服务的医务社工机构,位于瓯海的南白象街道社会工作站就是其中之一。南白象街道社会工作站连接周边高校、卫生院、医院等资源,频繁为病患家庭以及有需求的弱势群体精准开展健康义诊服务、银龄老人上门服务、送医送药、心理咨询、红色陪护等公益服务,温暖人心。

  “近年来,我市社会工作蓬勃发展,之前不太为人所知的医务社工开始走进人们的视野,他们是医生的助手、护士的伙伴、患者与家属的朋友。”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医务社工是常规医疗服务的有益补充,改变了之前医院单纯治疗“身体疾病”的模式,让患者在医院能够得到身心各方面的照顾。接下来,我市还会推出社会工作相关扶持政策,推动医务社工给市民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我市医务社工悄然发展 用爱抚慰患者和家属身心

  记者: 黄文盈 实习生 施懿芝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