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教育一体化显成效 温州今年新增339所城乡教共体

温州网2021-10-27 08:01

温州百里路小学和泰顺洲岭中心小学师生通过互联网实现同步课堂。

温州网讯 这个学期,瑞安市新纪元实验学校芳庄校区迎来了90位新同学。“这在以前,可是不敢想的。”学校党委书记陈旭剑这样说道。在与瑞安市新纪元实验学校组建城乡教育共同体之前,芳庄学校面临师资老化、生源流失、教学设备陈旧等问题,学生最多的时候只有60人。正是得益于城乡教育一体化给这所乡村学校带来的福利,在校生以每学年90人的速度递增,目前已增至360余人。

生源回流、师资渐稳、质量提升、口碑逆袭……喜人的改变在越来越多的乡村中小学发生。记者从我市教育部门了解到,自《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落实2020年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组建任务的通知》发布以来,温州市教育局在“互联网+义务教育”城乡学校结对帮扶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城乡教共体建设,2020年全市共组建“融合型”“共建型”“协作型”教育共同体290所。

以城带乡、以优扶弱,让乡村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的美好愿景,正随着城乡教共体的逐步推进,变得触手可及。早在2019年,鹿城区教育局整合省教育厅推出的“互联网+义务教育”学校结对工作,在原有区内城乡协作、省际对口支援的基础上,启动市域山海协作项目。目前鹿城区已与泰顺县21所学校结对,开出1300余节同步课堂,初步建立联合办学型、初小组合型、城乡共建型3种办学样态的教共体,全力打造共同富裕的“鹿城样板”。

对于“互联网+义务教育”下开展的同步课堂,教共体成员学校的学生再熟悉不过。几台设备、一根网线串起了城市和乡村,城市优质资源、名师课堂同步辐射到几百公里外的乡村学校。与温州市实验小学结对以来,泰顺县南浦溪镇联云中心小学的学生身上发生了一些变化。用副校长毛福莉的话说,同步课堂让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成为现实,全新上课方式让孩子们兴趣高涨。借助同步课堂,洞头区离岛学校大门镇小、洞头二中学生与城区学生同听一堂课,有效缓解了乡村学校部分学科和专业教师短缺的问题。

组织开展多形式的全学科教研,发挥城市名优教师传、帮、带作用,通过云端备课、线上切磋等方式,帮助乡村教师快速成长。在瓯海区,教同体成员校以多学科教研活动为重点,尝试由核心校教师、成员校教师共同承担教研任务,并邀约各学科领域专家名师参与其中,采用教学展示、课例研讨、团队赛课等方式合力打磨好每一堂课,实现城市优质教育资源和课程在乡村学校的流转和共享。乐清市积极推进教育集团(教共体)内教师定期轮岗、互动交流,今年上半年累计开展城乡同步课堂673节以上,开展远程专递课堂、教师网络研修、名师网络课堂402节(次)以上,参与师生数达5万人次以上。一项项掷地有声的举措,成为推动乡村小规模学校的发展的“强心剂”。

瑞安市在探索义务教育现代学校联盟的基础上,于2020年底启动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本着今年底乡村和镇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实现教共体全覆盖的目标,瑞安每年安排不少于5000万元的资金支持教共体建设,加速推进教共体内教师的双向交流和城乡有序调动,融合型教共体内教师实行无障碍调配;共建型教共体按不低于成员校(校区)教师在职人数10%的比例流动;协作型教共体指派一定数量教师到乡村学校支教。在职称评聘方面,优先考虑教共体内流动到乡村学校任教的教师,在各类评优评先方面,名额比例向教共体学校倾斜。

如果说城镇化加速了农村小规模学校的消亡,那么教共体的打造则为小规模学校撤并提供了契机。苍南县通过实施桥墩小学与桥墩二小、马站小学与马站二小融合型教共体建设,实现了桥墩镇大龙小学、黄檀学校、腾垟学校(初中部)以及马站镇渔寮小学、魁里小学,沿浦镇云亭小学等6所小规模学校的顺利撤并。今年,苍南通过组建4对中心城镇优质学校与普通学校融合型教共体,不仅利用学生分流成功化解城镇优质学校“一额难求”的难题,还使每年生源爆棚的核心校实现“瘦身”,更让生源逐年减少的成员校提振信心。

据温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今年我市新增“融合型”“共建型”教育共同体学校(校区)合计339家,覆盖所有乡村小学和乡村初中,覆盖82.5%的镇区学校。到2022年,全市乡村和镇区的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实现教共体全覆盖。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城乡教育一体化显成效 乡村学校生源渐回流 城乡教共体 我市今年新增339所

记者 潘舒畅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