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未来社区”或将成老旧小区改造“样板”

温州网2021-06-10 08:12

温州网讯  近日,2021年全省未来社区创建名单公布,温州9个项目入选。另外,自2019年我省启动未来社区创建以来,温州累计已有17个项目列入省级未来社区创建名单,数量居全省第二。

在此次入选的9个项目中,整合提升类为乐清旭阳社区、瑞安祥和社区;拆改结合类为鹿城板桥社区、鹿城茶花社区、苍南渎浦社区和龙港河底高社区;全拆重建类为瓯海慈湖云山社区;规划新建类为乐清胜利社区;全域类为龙湾区。据介绍,今年温州实现创建类型的新突破,是此次名单中唯一一个覆盖五种类型的地级市。

富春未来社区效果图。部门供图

微观点

此次公布的浙江省第三批未来社区试点名单中,温州拆改结合类共有四个项目,其中鹿城区就有茶花未来社区和板桥未来社区两个项目。这些试点项目的创建经验将为今后我市老旧小区改造提供很好的参考“样板”。

茶花未来社区地理位置优越,位于古城门来福门附近,属于老城中的老居住区。项目规划单元范围北至胜昔桥路,南至马鞍池路,西至鹿城路与杏花路,东至信河街与温瑞塘河,主干路人民西路穿越而过。虽然项目外部条件优越,但自身硬件落后,以20世纪70到90年代建设的老旧小区为主。此次通过创建未来社区,有望对周边老城更新起到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

根据规划,茶花未来社区拆迁重建地块面积为72784平方米,保留提升改造地块面积为68299平方米。拆迁和保留各占一半左右,相比鹿城集新未来社区整个推倒重来,此次的茶花未来社区拆迁部分仅占一半。

如今随着我国棚改力度的逐步放缓,参照“茶花未来社区”的形式进行改造或将成为今后老旧小区改造的一种新型模式。

去年10月,在省政协举行民生协商论坛上,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周华富曾提出,上世纪70-90年代存在结构安全隐患的城市老旧小区应采用拆除重建或插花式的未来社区方式进行改造,确保“最多改一次”“一次改到位”。同时,积极争取把建设未来社区作为全国老旧小区改造试点的浙江特色,纳入国家政策支持范围。此外,国家也明确提出“在长三角地区率先探索旧城改造与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相统一的‘未来社区’建设模式”。

来源:温州新闻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