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革命圣地吕梁 在全面小康道路上作出精彩答卷

温州网2021-06-09 07:48

  温州网讯 历史长河里,党和人民迈出的每一个步伐,都坚实而深厚。

  “没有人民军队及其武装斗争,就没有晋绥边区根据地”。吕梁市兴县蔡家崖村,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广场上伫立着大型群雕引人瞻仰。农民、战士、工人、文化教育者、妇女儿童紧紧团结在党旗之下。纪念馆日均接待超2000位参观者。

  向西百米,晋绥军区司令部旧址园中红星杨苍翠繁茂。1948年,毛泽东、周恩来曾在此召开晋绥干部会议,为中国前行道路指引方向。贺龙种下的六棵柳树历经八十载,深深扎根这片黄土。

  2017年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晋绥军区司令部旧址的柳树下,与老战士们交谈、握手。习总书记说:“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铭记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

  不忘赤子之心 脱贫攻坚有力量

  温州和吕梁,一个在瓯江之畔,一个居黄河之滨;一个是民营经济发祥地,一个是红色革命圣地;一个在“温州人精神”指引下奋勇争先,一个在“吕梁精神”激励中谋求发展。沿海与内陆两城虽相隔1700多公里,却在脱贫攻坚中有着共同的愿望和目标,在这场全国“大考”中隔空奏响最强音。

  “十三五”收官之年,全国脱贫攻坚“大考”进入倒计时。温州和吕梁两位“考生”始终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在全面小康道路迈出扎实脚步,作出精彩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考察吕梁时说道:“革命战争年代,吕梁儿女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吕梁精神。我们要把这种精神用在当今时代,继续为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吕梁曾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是山西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是什么让吕梁市作为山西省唯一市级代表,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是不忘赤子心的吕梁精神。“吕梁精神”是用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浇灌而成的,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它被赋予了新的意义。

  2016年,非贫困县孝义市、汾阳市、文水县分别结对帮扶临县、石楼县、岚县;2018年,已脱贫摘帽的柳林县、中阳县结对帮扶兴县、方山县。资金支持、人才支援、产业合作、劳务协作……吕梁县际之间风雨同舟,共奔小康路。四年后,吕梁成功攻下了深度贫困这座堡垒。

  “十三五”收官之年,千里之外的温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温州实现消除绝对贫困的历史跃迁,5个欠发达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书写了脱贫攻坚的“温州篇章”。

  在这场“大考”中,“温州人精神”始终引领温州改革发展、奋勇争先、赶超跨越。在脱贫攻坚“答卷”中,温州念好“山海经”,以山海协作解决发展区域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与吕梁县际帮扶之举不谋而合。

  2006年,龙湾区和苍南县正式建立结对帮扶关系;2018年以来,龙湾、苍南进一步深化全领域合作,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完善协作机制,围绕基础设施、绿色产业、谋划实施一批山海协作标志性重大工程,为补齐农村短板注入新动能。

  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温州和吕梁成功打赢脱贫攻坚战。站在“十四五”起点,在温州人精神和吕梁精神的引领下,双城,未来可期。

  梦想照进现实 城市发展正启航

  吕梁,山西省最年轻的城市,撤地设市不足20年,却开启条条大路,让梦想照进现实。

  2014年1月26日,一架飞机在大武机场腾空而起,在吕梁上空铺设了一条横跨南北、贯通东西的“天路”,成为便民之路、开放之路、经贸之路;

  “牧童遥指杏花村”,在今年第十二届中部博览会中国·杏花村白酒产业博览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国内知名白酒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吕梁白酒”以独特魅力和风范打开了通往全国乃至世界的销路,一个集酒、文、旅深度融合的国家级酒旅融合旅游胜地“指”出吕梁未来发展之路;

  “灰毛驴驴上来灰毛驴驴下”曾是吕梁交通的真实写照,这些年,随着夏汾、汾离、太佳、岢临、临离及环城高速公路的陆续开通,吕梁织密公路交通网络,打通了城市县际共同发展的大道……

  让吕梁市民最期待的是7月,太中银铁路太原南至柳林南段开行动车组将开进吕梁山。动车飞驰,成为吕梁城市发展的加速“引擎”。吕梁“空中有飞机,地上有动车”的美好愿景照进现实。

  幸福,远不止于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设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幸福。”

  随着吕梁城市发展之路,在市区,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楼,一座座风景秀丽的主题公园还有各工地上“隆隆”的机声;体育中心一期体育场项目完成钢架结构的焊接组装,国内一流的体育场馆雏形初现;动车站主体、外立面相继完工……在这片红色热土上,澎湃着不竭的发展动力。

  在吕梁新区,通过对自然河道拓宽扩容,挖湖堆山,摇身一变,成了一个集防洪蓄水、水体净化、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性生态景区——如意湖公园。壮阔的湖面波光粼粼,景观树木、花草和建筑小品雕塑点缀其间,让人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

  “环境越来越好,放眼看去满目青翠!”这是市民王先生对这两年吕梁环境变化的切身体会。在他看来,人与自然,美美与共,是人们对城市未来发展的心中所盼。

  5月8日,吕梁召开创建文明城市启动大会,为建设美丽幸福吕梁明晰方向:重点解决广告牌匾设置杂乱、市政设施损坏缺失、污水垃圾处理能力不足、供热供水管网老化等顽疾难题,推动城市管理走向城市治理,让城市更有序、更智慧。似乎看到2014年的温州,正在进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最后征战。

  一切为了人民 向幸福生活出发

  “以人民为中心”犹如一根红线,始终贯穿两地城市发展,推动着两地人民向着幸福生活出发。

  去年12月22日,文泰高速正式通车,不仅让交通改善,更架起一条民生路、希望路、致富路。通车当日,南浦溪村欢庆声不绝于耳。村民蔡春衣激动地说:高速通车了,我开的手工坊和茶馆,生意一定好!

  不久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浙江省重大建设项目“十四五”规划》温州市包括杭温铁路、市域铁路S3线一期等,一座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指日可待。

  这些利好的消息,都指向人民的幸福生活。“对我来说,能成为一名龙港市民就很幸福。”在庄女士看来,这是她这些年最值得骄傲的事。

  曾几何时,成为真正的市民,是“中国农民城”龙港人最大的梦想。2019年9月25日,龙港作为中国首座新型“镇改市”正式挂牌,将人们的梦点亮。今年5月27日,龙港市与北京居然之家签订投资框架协议,计划打造总投资规模50亿元以上的家居健康运动生活港,绘就出一幅未来发展新蓝图。

  在前不久召开的2021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中,温州作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代表之一参会,并进行交流发言。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在温州,感受到了幸福中国。

  温州人的幸福源于哪里?市民张女士说:“幸福是转角遇见的美。”这些年,温州谋划实施千个“大建大美”项目,新建城市公园和滨水公园1000多座,建成市域绿道1400多公里,城市环境实现精彩蝶变,成功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

  全市经济总量先后迈上5000亿、6000亿台阶,跨入全国30强……一组组数据彰显着温州,正迎来新一轮的“蝶变”。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吕梁、温州两城,怀着“一切为了人民”初心使命,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朝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以奋斗作桨,逐梦启航!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张琳 庄越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