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吕两地红领对话 解开两地非公企业发展“密码”

温州网2021-06-09 07:48

  温州网讯 今年五一正式开馆的“泰化文化园”,一天就涌进了1万多名游客,成为吕梁新晋的“红色”打卡地。这座投资7000多万元打造的大型文化博物馆,总建筑面积为1.2万平方米,集中展示了晋绥红色文化、老区民俗文化等,表现了泰化集团致富思源、回馈社会的担当情怀。

  在吕梁,泰化产业遍地:泰化医院、泰化加油站、泰化幼儿园……从离石蔬菜公司旁的一间小小加油站,泰化集团凭借着3杆油枪,发展到一家拥有能源、基础教育、房地产开发、生态农业、商贸服务、医疗养老六大板块综合性大型民营企业,一跃成为吕梁民营经济标杆,山西省非公企业的一面旗帜。

  谈及成功经验,现任党委书记张伟就说出6个字:听党话,跟党走。

  “这些年,泰化集团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话匣子慢慢打开,2009年,泰化集团处于上升发展期,董事长张子玉心中却一直有个心愿未达成,那就是建立集团自己的党支部。“那时集团的党员人数不多,但父亲(张子玉)毅然主动向上级党委要求建立党支部。”张伟回忆,因为父亲一直信守:企业所取得的成就,得益于坚持党的领导,党就是企业前进的“灯塔”。

  除了积极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创造经济财富,泰化集团的党建创新工作一直走在吕梁民营企业前列。除了建设文化园外,他们还相继投资8000余万元,将泰怡生态园打造成面积3.78万余平方米的吕梁党建主题公园,把党建元素融入活动场所,不仅拓展了党建工作阵地,教育对象还由党员延伸至群众,成为了众多企业、社会各界党组织进行红色教育、党日活动的重要平台。

  时至今日,泰化已达2个党总支、10个党支部、56个党小组,覆盖各个部门单位。张伟说,集团党委、各支部班子成员95%以上都是公司管理高层和子公司一把手,他们陪着集团打赢一场又一场硬仗。“党建凝聚人心,让企业更有活力!”张伟的一席话,引起千里之外温州森马集团现任党委书记任军的共鸣。

  “党员就是最大的财富,支部是最强的引擎。”任军说,在森马,党员既是先锋,也是模范,大家凝聚成最强战斗力,道路越走越宽。

  时间回溯到1996年。那年,休闲之风吹进瓯越,瓯海一个居民小区的办公楼里透出一束光,森马的故事开始了……

  2年后,森马党支部成立,董事长邱光和亲自挂帅第一任书记。在党建引领下,森马开始高速发展,现在红色细胞正渗透集团的每个角落:7名员工中就有1名党员,集团高层全是党员,下属的重点公司和项目掌舵人95%是党员,近6年的党员发展人数中中层以上员工占64.7%。

  今年2月开始,来自全国20多批次的团队,纷纷来森马集团取经党建工作秘诀。任军给出八个字:政治引领,敢于创新。

  何为创新?森马根据自身特色创新打造出“5+5”党建工作法。任军介绍,第一个“5”是党委在助推企业发展中精准角色定位,当好“政治引领者、文化推动者、人才培育者、典型示范者、责任担当者”五种角色。第二个“5”即“五张党建清单”。在担当“五种角色”的具体实践中,找准发力载体,定制《书记履职责任清单》《严肃党内生活清单》《党建带活群建清单》《党员先锋引领清单》《党建要素保障清单》等5张党建清单,明确目标,落实职责。

  党建强,则发展强。20多年过去,森马集团成长为一家以多品牌服饰为主业,跨产业发展的纺织服装领军企业,上榜中国企业500强。

  在吕梁这块红色土地上,各个非公企业里几乎都飘扬着一抹党旗红。目前,全市2788户正常经营的非公企业已建党组织1116个,覆盖非公企业2422户,覆盖率86.8%。在温州亦如此,这座靠民营经济起家、发家、立家的城市,有一个备受瞩目的数据——在全市非公企业中,党组织覆盖率达到95.1%。

  改革开放40多年来,吕梁、温州两城,众多的非公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战斗力、凝聚力。事实证明,不断让党的组织和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跃动的红色因子,将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最强引擎!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庄越 张琳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