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法制糖迭代升级 瑞安红糖厂迎“新生”

温州网2021-06-10 08:12

陶山首家现代化规范化的古法制糖小作坊

温州网讯  为规范引导红糖业健康发展,推动产业做优做强,瑞安市市场监管局陶山市场监管所大力推进红糖加工点改造提升项目,切实改变红糖业“脏、乱、差”局面。随着“瑞安市翁太公食品有限公司”登记注册,陶山首家现代化规范化的古法制糖小作坊正式成立。

瑞安古法制糖历史悠久,早在南朝齐梁间就开始制糖,在2014年被列入温州市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陶山是瑞安甘蔗主产地,也是瑞安古法制糖的集聚区之一。但在改造之前,辖区大多数的红糖厂搭建在田间地头,条件简陋、设施落后、加工环境脏乱,从业人员食品安全和法律意识淡薄,生产管理混乱,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同时也制约了当地红糖产业的发展。

为改善这一状况,陶山市场监管所积极行动,深入辖区,逐村逐户进行排查,准确掌握各糖厂的证照情况、加工场所面积、基础设施、车间布局、台账记录等详细状况,并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一户一策”制定红糖加工点整改提升方案。

经排查,陶山镇现有5家糖厂,其中2家厂房为临时搭建的棚屋,无固定经营场所,予以关停;另外2家场地条件较差,责令其按规范进行提升改造;仅腾斗村红糖厂1家条件尚可。在陶山所的引导和督促下,经营者积极响应,双方共同努力,紧抓制度建设、人员管理、生产流程、设施设备、标识标签五方面改造提升,于6月份登记成为陶山首家红糖加工小作坊。

新成立的瑞安市翁太公食品有限公司厂区完全改变之前的开放式生产车间,分为粗加工间、更衣室、熬糖间、成品区等,环境整洁,布局合理,三防设施到位。在作坊墙壁上显眼的位置还悬挂有信息公示牌,包括小作坊的营业执照和工人的健康证。加工流程合理,压榨产出的甘庶汁经过滤池沉淀,通过食品级管道引入连环锅熬制,制成香甜的红糖。同时陶山所指导其实施“5S”现场管理模式,推动生产加工管理标准化,发挥其红糖小作坊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下一步,陶山市场监管所将严格按照“提升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的要求,继续规范引导辖区红糖厂改造提升,推动传统特色产业做大做强。

来源:温州晚报

通讯员 罗晓伟 周张强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