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国企存量资产 温州首单国企转融券业务落地

温州鹿城发布2021-06-08 08:17

  温州网讯 我市的国有资产盘活又多了一条路径。6月7日,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与温州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签约转融券业务,此次签约合作也是我市首单国企转融券业务落地。

  转融券业务是指持有股票的一些机构投资者,将股票通过证券公司转借给中国证券金融公司的业务。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这是一种盘活资产、获取稳定收益的创新工具,也被业界称为证券资产的“定期存款”业务。目前,转融券业务分为3天、7天、14天、28天和182天五个固定期限档次。

  温州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是我市国有资本投资和运营平台,主业为金融服务、资产运营、股权投资、基金管理等。一般情况下,像市国资运营公司持有上市公司股票多数为战略投资或长期投资,在一定时期内所投国有资本除分红外无法获得其他收益。市国资运营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为积极响应国企改革,强化国有资本管理和创新发展,公司深入研究,探索适合国资属性的资本市场金融工具。本次通过转融券业务的创新试点,使公司持有的股票资产得以实现价值再提升,为公司增加了稳定的资产收益。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转融券业务在温州开展后,将有效地帮助我市国有企业盘活存量资产,获取稳定收益;同时,随着当前转融券券源供给主体增多,也有利于完善多空交易体系。

  去年夏天,作为国内最大综合类证券公司之一的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与温州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面推动温州企业走向资本市场,借助IPO、发债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持有证券市场业务全牌照,早在2010年就获得首批融资融券业务资格,2013年2月28日获得首批转融券业务资格,目前该公司的融券规模和转融券规模均位居市场前列。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郑俊杰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