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不负追梦人!温州5.35万名学子要进的考场

温州网2021-06-07 07:55

温州网讯 6月7日上午,2021年浙江省高考将正式拉开序幕。在6月7日-10日期间,普通高考、高考选考、高职单独考试相继举行,我市5.35万名学子历经寒窗十二载,迎来人生的重要考试。全市共设11个考区、54个考点、1806个试场。

探营

首次实行刷脸入场

6月6日下午,温州日报记者探营考点之一——瓯海中学,提前感受今年考场氛围。记者看到,考生通过红外线测温后方可进入考场。考生们三三两两在考场分布图前停留,不少学生用笔记下考场位置或用手机拍照记录。据瓯海中学高三段段长梅振发介绍,为做好备考工作,学校今年还对听力系统进行了重新安装并多次调试,以保证考试期间能够正常使用。同时,学校还对考场内的空调进行全面清洗,并对校园内重点区域全面消杀。今年,我省首次实行考生人脸识别进场。梅振发告诉记者,在高考前,学校就已经做好模拟演练,确保考生能在高考时顺利入场。

“我选考的科目是物理、生物和技术,希望能考上浙大计算机专业或建筑学。”瓯中高三(11)班考生程同学告诉记者,虽然临近高考,但自己的状态比较平稳。“这几天父母没有给我压力,只是鼓励我,让我加油、好好考。”

当天,来自啸秋中学的吴同学在父母的陪同下,前来熟悉考点。高考期间,为了让她能更充分地休息,吴同学父母在考点附近预宾馆订了一个房间。她说:“明天就要考试了,还是有一点紧张。”她的梦想是,考入温州理工学院就读汉语言文学专业,今后当一名教师。母亲在旁鼓励道:“全力支持你的梦想,希望你能保持一颗平常心,发挥出正常水平。”

提醒

学一招快速放下紧张

如果你觉得自己还没调整到最佳状态,不妨听听温州中学心理健康教育高级教师刘鹏志如何支招。“人生是一场马拉松,高考的结果并不能决定我们的人生,我们要从战术上重视它、战略上藐视它,轻装上阵,理性面对。”如果在考前特别紧张,他建议,考生可以采用鼻子吸气、嘴巴呼气的方式做深呼吸,把注意力完全放在自己的呼吸上。或者做蝴蝶拍,双臂在胸前交叉,轮流轻拍自己的臂膀,速度要慢。

刘鹏志讲道,当你坐在考场,试卷还没发下来时,不妨回忆一下自己最近一次发挥得最好的考试,详细回忆当时的细节,有助于你快速进入最佳状态。考试遇到难题先别慌,要有一个正确的理念,“会做的题目做完、做对就是超常发挥”,把会做的做完再去攻克难题。另外学会放下也很重要,高考共四天时间,要保证做到“考完一科,放下一科”,不要去和同学对答案,也别去想结果会如何,把自己的精力全都放在下一门考试中。

为保障考点周边道路的交通秩序安全,高考期间,温州公安交警将对考点周边路段采取适时交通管制。

2021年浙江省高考、选考科目与时间表

2021年浙江省单独考试招生文化考试科目与时间表

2021年6月浙江省高考、选考、单独考试市直考点一览表

交警倡议

因为此次高考恰逢工作日,市民请减少外出或错时出行,尤其是早高峰时段,尽量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以及避开考点繁忙路段。同时在行车时不要乱鸣喇叭,耐心行车、文明驾驶。各位考生和家长需提前规划出行路线,避免拥堵。家长将孩子送达后,请即停即走,把车停到附近停车场或交管部门特别指定的临时停车泊位。遇到紧急交通情况可以拨打电话向交警部门求助。

天气预报

6月7日至8日,温州以晴热天气为主,午后多局部雷阵雨;6月9日至10日温州阴有中阵雨或雷雨。高考期间空气湿度较大,人体感觉闷热,考生请注意调节心情。

十年寒窗,今日一“战”

愿你全力以赴

得胜而归!

加油,少年!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 金叶 瞿含张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