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回家路,他走了八年 ——乐清警方暖心助力七旬聋哑老人一家团聚

温州网2021-06-07 08:22

聋哑老人一家团聚。

温州网讯  “你上哪里去了?你上哪里去了啊?你看看啊,家里人都在找你,你上哪里去了啊?”6月3日上午,乐清市公安局湖雾派出所内出现让人动容的一幕,一名离家八年的七旬聋哑老人,终于在民警的帮助下找到了日夜思念的家人,当亲人团聚相拥时,当事民警也跟着红了眼眶。

5月26日上午,湖雾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一名老人躺在湖雾当地的一个桥洞下,民警陈丙迁立刻赶赴现场了解情况。

“老人家,我们是来帮你的,你有没有家人啊,我们帮你联系一下,您这么大年纪睡在桥洞下怎么行呢?”然而,面对民警的询问,老人的警惕心极强,不管陈丙迁如何耐心劝导,老人都拒不配合。

陈丙迁并没有因为老人的不配合而气馁,在给老人买了一些面包和水后,立即回到派出所开展多方调查,但还是无法确定老人的身份。担心老人再次离开,陈丙迁放心不下,每天都时不时地去老人所在的桥洞下送些食物和水。

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陈丙迁将调查范围扩大到了全国。“找到了!找到了!是他!应该就是他!”6月2日下午,陈丙迁看着调查结果开心地喊道。原来,老人竟然是已经被注销户口的安徽阜阳人。

事不宜迟,陈丙迁立刻通知了当地警方,联系上了老人的家人。此时,在一千公里外的安徽阜阳,老人的家人在收到温州警方的消息后喜极而泣:“八年了,已经八年了,我们这八年各种地方都找过了,任何他可能去的地方我们都去了,但都没找着他。但这八年我们一直没有放弃,哪怕注销了户口,我们都没有停止过找人。”老人的侄孙女对民警说。

当天晚上8点,老人的家人连夜开车出发,从安徽到浙江跨越2个省份近1000公里,历时10个小时,6月3日早上六点多钟终于到达湖雾派出所。见面后一家人抱在了一起。

据了解,老人是一名七旬的聋哑老人,八年前收玉米的季节里不慎和家人走失,自此便音信全无。民警找到老人的时候,老人衣衫褴褛,面容憔悴,脚后跟满是伤疤,推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车坐后面绑着一些废品。老人的侄孙女颤抖着手从他口袋里拿出钱包,一边哭一边直跺脚:“太心疼了,钱包里加起来不到两块钱,这些年你是怎么过来的啊!”

看着眼前老人一家人相聚的动人场面,陈丙迁也忍不住红了眼眶:“这是我从警20多年来看到过最感动的一幕,这对我们来说只是一件小事,对群众来说,却有天大的意义,回家了就好!”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杜一川 通讯员 刘玉钰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