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守好“红色根脉” 打造“重要窗口”

温州网2021-05-08 08:19

  温州网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浙江省举行“守好‘红色根脉’,打造‘重要窗口’”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5月7日下午,首场发布会在温州市平阳县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召开,中共温州市委副书记、温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姚高员,中共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剑谨,中共平阳县委书记章寿禹围绕“传承红色基因 坚守初心使命”介绍情况并回答提问。

  中国新闻社:这段珍贵的历史记忆对当代温州的发展有哪些启示意义和推动作用?

  姚高员:

  温州这一段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历程,应该说在瓯越大地上留下了深深的红色印记,让红色基因流淌进了温州人的精神血脉当中,也指引和鼓舞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前进道路上,不断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奋力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

  这段红色记忆,是激励我们敢为人先、开拓进取的力量源泉。在浙南革命各个时期,无数的革命先辈冲锋在前、不惧牺牲,为革命事业奉献一切。“为有牺牲多壮志”,在这种革命精神激励下,温州人民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大胆开拓、敢闯敢冒,走出了一条具有区域特色的发展路子。从1956年的永嘉包产到户,到改革开放初期温州的农村市场化改革,再到“温州模式”的探索发展,温州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全国第一”——中国第一张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第一座社会集资建设的机场、第一批民营企业投资的高铁、第一个“镇改市”等,持续为全国全省改革发展提供了温州经验。

  这段红色记忆,也是鼓舞我们百折不挠、永不言败的精神支柱。无论当时革命形势多么险恶复杂,革命先辈和温州人民始终义无反顾向着革命理想奋进。苦难铸就了辉煌,这种“永不言败、永不服输”的坚毅精神代代相传,激励我们温州人在各个时期克难闯关、逆势突围。30多年前,温州经历了杭州武林门火烧温州鞋的质量危机事件,但是我们痛定思痛,在全国率先实施质量立市战略,成为知名品牌最多的城市之一。10年之前,温州经历了局部金融风波,但是我们坚定承担起了国家金融改革的试验任务,不仅实现了风险出清,还获评成为国家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去年年初,温州经历了全省最为严重的疫情冲击,但是我们绝地反击打赢了“两战”,同时坚定扛起医疗援鄂和境外临时航班处置使命任务,在疫情防控中展现了温州担当。

  这段红色记忆,更是指引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前行航标。浙南革命之所以薪火相传、红旗不倒,根本在于共产党人对初心使命的无限忠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在改革发展各个时期,温州立足民力、依靠民智、发展民营、注重民享,实现了富民与强市相统一。特别是近年来我们围绕打造民生幸福之城,在全国首创推出自助式、开放式、24小时不打烊的“城市书房”,现在已经建了104家,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品质的阅读空间。我们推出了公益性的“百姓健身房”,市民在家门口就能随时健身锻炼,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全国现场会在我市召开,推广温州经验。这些深受百姓欢迎的民生工程,让生活在温州的幸福感更加饱满,也让温州连续两年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这是对历史最好的缅怀,也是对革命先辈最好的告慰。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看到温州除了现在所在的平阳中共浙江省一大会址之外,还有很多的革命旧址,比如洞头的女子民兵连,还有永嘉的红十三军等。温州在这些红色资源、革命精神如何传承好上面,有怎样的一些考虑?

  胡剑谨:

  72年前的今天,温州和平解放,获得新生,开启新程。有党史专家曾形象地说,浙江境内“山高高不过冠尖,水深深不过南湖”。这冠尖山就是我们今天发布会所在地浙南红都平阳凤卧。在党和人民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温州留下了许多红色印记、光辉印记,浙南红色革命精神与“红船精神”一脉相承,我们将赓续好这些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好革命精神,在新时代守好“红色根脉”,打响“红动浙南”品牌。

  一是要研究阐释好。温州有着丰富的革命遗址、红色资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就有230处,依托这些资源,将推出“沿着红色足迹学党史”百个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系统开展红色印迹研究,出版《温州百年百事》《浙南百名英烈传》系列丛书。深入挖掘提炼红色资源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做好“续写创新史 争创先行市”的理论研究,形成《忠实践行“八八战略” 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温州市卷)。

  二是要学习教育好。充分运用市委宣讲团、专家宣讲团、市民宣讲团、青少年宣讲团、海外宣讲团等380支特色宣讲队伍,创新推出“90+90”对话宣讲、“红色经典·瓯故事”“跟着总书记学思维”微视频展播等活动,在温州道德馆我们还设立了“音乐党课”教研室,在城乡设立了1000多个音乐唱吧,百首爱国歌曲由群众点歌传唱。我们在非公企业开展“党史学堂进车间”等,广泛开展“我来讲党史”万场宣讲进基层、万场党课下基层活动,让红色故事、革命精神在宣讲当中薪火相传。

  三是要宣传展示好。举办“百年荣耀 潮涌瓯江”庆祝建党百年大型图片巡回展,坚持“百姓视角、开放办展”的理念,在公园、广场、文化礼堂、高校、企业巡回展出。创作推出和展演巡演歌剧《五星红旗》、歌舞剧《浙·一抹中国红》、情景报告剧《温·暖》、瓯剧《兰小草》、越剧《风乍起》、话剧《诚信老爹》等一批彰显浙南红、瓯江红的红色文艺精品。推出“建党百年 光影铸魂”红色电影展映活动,全年将展映农村数字电影51396场。

  四是要保护开发好。深入挖掘保护“中共浙江省一大”“红十三军”“闽浙边临时省委”“中共浙南特委”“挺进师”“海霞精神”等红色资源,在中共浙南特委成立旧址建设党的群众路线主题馆,在刘英、粟裕战斗生活过的泰顺卢梨村建成“老东家”党群工作法主题馆、红军学校;修缮提升“中共浙江省一大”陈列馆、浙江临时省委成立旧址。深度谋划红色资源与生态资源、研学资源整合开发,推出“红动浙南”寻根之旅等11条红色(研学)旅游线路,全力打造国内知名的红色旅游目的地城市。这次“五一”期间,像温州的国旗教育馆、海霞营地、省一大纪念园等红色景点成为热门打卡地,浙南红军小镇对外开放以来,已经累计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

  接下来,我们将按照中央和省委安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党史学习教育,努力把红色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革命精神转化为实干动能,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为民实效,力争在党史学习教育当中打造温州样本、温州标识、温州成果。

  浙江经视:平阳县作为革命老根据地县,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如何?“十四五”期间有哪些发展和安排?

  章寿禹:

  平阳是一个有着光荣传统的革命老根据地县。1927年6月,平阳就打响了浙江农民武装斗争的第一枪;1928年,建立了中共平阳县委;1938年,浙江省第一支新四军队伍从平阳出征;1955年,浙江全境解放在平阳完成。特别是1939年7月,在平阳凤卧召开的中共浙江省一大,掀开了浙江党史的新篇章,平阳也从此与“省一大”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成为浙南大地上的一颗璀璨的红星。

  革命先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一直激励着平阳人民顽强拼搏、接续奋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胜利。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敢闯敢干的平阳人民在“八八战略”的正确指引下,坚定扛起“省一大”召开地的使命担当,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地区生产总值从1981年的1.8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534.5亿元,翻了近300倍;工业总产值从7945万元增加到414.5亿元,翻了超500倍。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平阳作为“省一大”召开地,将拿出十足干劲、百倍努力,奋进争先、勇创新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在战略定位上,将紧紧围绕市委“一主一副两极多点”布局,加快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奋力实现“五大战略目标”,也就是在“十四五”期间,努力成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建成“千亿工业强县”,建成“常住人口超百万”的鳌江流域中心城市,建设高水平创新强县,加快打造人民幸福的美好家园。

  在战略重点上,重点做好“四篇文章”:

  第一篇,是赶超发展文章。近年来,平阳发展态势很好,综合实力有了显著提升,地区生产总值跃居温州市12个县(市、区)第五,规上工业总产值跃居全市第四。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把经济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县、服务业兴县战略,全力推进正威、金茂等百亿级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增强发展后劲、提升综合实力,加快成为温州南部的重要经济增长极。

  第二篇,是民生幸福文章。“十三五”期间,平阳民生投入力度很大,建成水头段防洪工程、甬台温高速复线,新投用县人民医院、县第二人民医院,实现乡镇公办幼儿园全覆盖,加快从“保基本”向“提品质”转变。“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快推进瑞平苍高速、南湖分洪等一批民生项目,全力建设温州南部文化高地、教育高地、医养高地,让群众有更强的获得感、幸福感。

  第三篇,是县域治理文章。平阳县域治理成效是走在全市前列的,已经实现了省级平安县“十六连创”,夺得了“一星级平安金鼎”。接下来,我们将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牢牢守住安全底线、风险底线、稳定底线,重塑基层治理格局,全力打造温州平安建设标杆地区。

  第四篇,是红色领航文章。以省一大会址为核心的红色品牌已经在全省打响,成为撬动平阳西部山区发展的重要引擎。我们将深度做好红旅、文旅、农旅结合文章,全域推进美丽平阳环境大提升,加快未来乡村建设,努力把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绿色发展优势,加速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香港商报:温州“十四五”将做强全省第三极,也提出了建好长三角南大门、融入粤闽浙沿海城市群的目标任务。请问温州将如何推动实现这样的战略目标?

  姚高员:

  在“十四五”规划的谋划中,市委市政府有一个很重要的理念,就是要“跳出温州看温州,跳出温州发展温州”,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角来谋划温州的发展,所以我们提出了刚刚媒体朋友提到的这三句话,这是我们“十四五”发展的战略定位。“做强第三极”是省委对温州的勉励要求;“建好南大门”就是要发挥温州的区位优势,打造长三角辐射闽台赣、联通粤港澳的南大门;“融入沿海城市群”就是要主动融入粤闽浙沿海城市群这个新的国家战略,提升温州在区域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具体来讲,要从三个方面来强化支撑:

  一是全力做强经济硬实力。立足新定位新目标,我们提出到“十四五”末要实现“十百千万”目标:“十”就是“十四五”GDP要稳居全国前30强,稳居长三角27个中心区城市前10强,力争有更好的位次。“百”就是“十四五”温州全市要新增100万人才,内外温州人市场主体要超过200万,上市企业总量要超过100家。大家都知道,温州的市场主体不单单是在温州本土,我们有175万和72万温州人,分别在全国各地和世界各地创业,这里有100多万的市场主体,也是我们温州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我们“十四五”谋划中提两个“百万”市场主体,一个是本土温州人,一个是在外温州人。“千”就是常住人口要达到1000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要突破100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要突破2000亿元,进出口总额要突破30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要突破4000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要突破5000亿元。“万”就是在“十四五”末,温州GDP总量要迈入万亿元台阶,进入万亿元GDP俱乐部,五年的产业投资累计要完成接近1万亿。今年以来,我们抓好“十四五”的开局,一季度我们有超过一半的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进入全省前三位,比如说地区生产总值、第二产业增加值、工业技改投资等指标都居全省第一,尤其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21.9%,增速全省第一,实现了全线飘红、高位增长、高标开局。

  二是全力彰显战略大格局。我们坚持把温州放在区域和全国的发展大局中去审视、谋划和推动,系统设计了“十四五”“五城五高地”的战略抓手。“五城”就是要建设东南沿海区域中心城市、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改革开放标杆城市、生态宜居幸福城市;“五高地”就是要建设科创高地、文化高地、教育高地、医疗高地、新消费高地。我们建设“五城五高地”不是喊口号,而是对每一城、每一个高地都建立了“五个一”的工作推进机制,就是一个市领导领衔、一个专班推进、一个方案落实、一个闭环机制管理、形成一批具有温州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推动中心城市赋能升级、产业转型挺起脊梁、共同富裕增添成色,奋力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当好“优等生”、书写别样精彩。

  三是全力推动发展高质量。“十四五”我们将着力实现三个“既要又要”:既要成为中国创业之都,又要成为中国创新之城。温州有着创业创新的先天基因,“十四五”我们将更加突出以创新赋能创业,加速推动“一区一廊一会一室”的创新输出,引导企业勇攀科技高峰,让温州创新踊跃、动力澎湃。既要成为轻工制造名城,又要成为先进制造业基地。“十四五”我们将对标全球先进,深化实施制造业双轮驱动战略,增强产业竞争力、争做标准制定者、提升行业话语权,让世界用上更多“温州造”。既要成为企业家的盛产地,又要成为人才的向往地。过去温州大学生出去一火车、回来一卡车,这几年我们人才的流向发生了根本逆转,实现了人才净流入。“十四五”我们将聚焦“百万人才聚温州”这个目标,打好引人、育人、留人组合拳,打造全球人才的“磁力场”,吸引天下英才汇聚温州、共创未来。

  天目新闻:文化高地是今年浙江的一个高频词,相对于温州发达的民营经济来说,这些年在文化建设方面又有哪些谋划和举措?

  胡剑谨:

  这几天,媒体朋友肯定都关注到央视正在热播电视剧《温州三家人》,“温州家人”系列电视剧是展现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鲜活范本,更是温州一以贯之实施“文化大市”“文化强市”“文化温州”建设战略的重要文化成果。基于这份文化自信和文化担当,温州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提出建设“文化高地”,作为温州系统建设“五城五高地”的重要内涵支撑,为温州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文化力量。总的来说,近年来我们主要在四个“文”上下功夫:

  一是“以文铸城”。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实施理论铸魂、溯源、走心工程。梳理完善“温州学”研究体系,成立温州学研究中心和温州学文献中心,做好永嘉学派溯源和当代价值研究,不断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增强内外温州人的文化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发展认同。

  二是“以文惠民”。聚焦打响“南戏故里”“歌舞之都”“书画名城”“百工之乡”等文化金名片,开展贯穿全年的市民文化节、全民阅读节,实施全民技艺普及工程,推进“书香社会、墨香城市、阅读温州”建设。我们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礼堂、城市书房、文化驿站、农家书屋和百姓健身房,建设有标志性和引领性的城市文化设施。温州成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全国首个“全民阅读示范城”。

  三是“以文化人”。聚焦擦亮“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品牌,建成温州道德馆、国旗教育馆,持续开展“最美温州人”选树,广泛设立民间道德奖,“红日亭”“兰小草”等道德典型享誉全国,全国文明城市实现“三连冠”,温州成为更有影响力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四是“以文兴业”。聚焦打响“诗画山水 温润之州”文旅品牌,系统推进“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带”建设,大力推进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创建,创意设计、工艺美术、数字经济赋能文化产业,连续八年高质量举办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文化和旅游双双迈入千亿级产业。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文化建设“八大工程”线路,在新时代浙江文化建设的总部署下,按照市委“五城五高地”的建设要求,深入实施新时代文化温州建设工程,着力将温州打造成为高成色瓯越文化起源地、高品质文化生活优选地、高质量文化传播示范地、高水平全域文明引领地、高能级文化产业融合地、高层次文化人才集聚地,让温州成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文化样板地。

  我们相信,在媒体朋友的关心关注下,在内外温州人的共同努力下,未来的温州一定是文化繁荣、文明兴盛的先行市,人人可以在温州享受文化之美、山水之美、道德之美,在温州感受幸福中国。

  浙江日报:通过未来五年的努力,温州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城市?

  姚高员:

  温州作为一座红动浙南的革命之城,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也有着美好的锦绣未来。刚才我说“所有将来皆为可盼”,我心目中“十四五”的温州应该是一座续写传奇的活力之城,是一座主客共享的幸福之城,也是一座加速崛起的希望之城。面向未来,我们将发挥好红色根脉的优势,传承好红色基因,始终坚守初心使命,持续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不断续写新时代温州创新史,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让红色精神绽放出更加绚丽的时代光芒。我想,“十四五”温州的发展将会是一段续写传奇、再创辉煌的圆梦之旅,将是一段守正出新、创新崛起的蝶变之旅,将是一段共享发展、共同富裕的幸福之旅,小孩在这里成长成材,青年在这里奋斗出彩,老人在这里颐养天年,百姓在这里安居乐业,幸福将成为温州这座城市最亮眼的底色。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