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鞋狂人”坚持原创设计 百般专注只为做一双好鞋

温州网2021-05-08 08:12

徐锦泽的办公桌上,是层层堆积如山的鞋底、样品鞋。

徐锦泽(右)在给鞋底样品、鞋楦样品、成品鞋样品“把脉”“问诊”并提出修改意见。则金 摄

  温州网讯 “用你们温州话说,圣张可和热风特别‘合财’。”4月21日上午,上海热风时尚企业发展有限公司采购部门相关负责人于峰,两次用“合财”褒奖温州市圣张可鞋业有限公司。

  年销售额高达五六十亿元的热风,是温州鞋的“大金主”,目前有20多家温州鞋企为其贴牌生产。其在温州及周边地区,一年下单采购的鞋子高达1000万双。这样的零售大鳄,为何会对作为“乙方”的圣张可高看一眼?

  “坚持原创设计,鞋子做得好看,卖得快。”温州市圣张可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锦泽豪言,去年热风在圣张可贴牌生产的女鞋,补单率高达98%。

  午后的阳光,从大落地窗照射进来,洒在徐锦泽坚毅自信的脸上。而他的办公桌上、茶几上,到处都是层层堆积如山的鞋底、样品鞋;他办公室的地上,也摆满样品鞋。“做鞋狂人”的办公室,大概就是这副模样吧。

  1975年出生的徐锦泽,是鹿城人。他1991年初中毕业,就在妙果寺人民路商场卖服装。一起卖服装的朋友,去威尼斯看到圣马可教堂,回来注册了“圣张可”。2004年,这位朋友出国发展,就把“圣张可”商标送给了徐锦泽。2005年,徐锦泽开始转行生产女式皮鞋。

  从2010年开始,圣张可转型专做女式休闲鞋。

  经过多年摸索发展,徐锦泽觉得制约温州鞋进一步发展的瓶颈,是同质化严重,必须在鞋款的研发设计上坚持原创。为此,他一方面加大对新的鞋底、鞋材等原材料的研发力度,一方面加强公司开发部的建设。

  对热风这样的大客户,徐锦泽还进行针对性的鞋款开发。去年,公司开发部五六十位员工,开发设计的新款有2000多款。他优中选优,从中挑出200多个款式投产,鞋子市场销路相当不错。

  温州市工业设计协会鞋类原创设计分会秘书长、温州原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佳昨天告诉记者,为了让温州的原创女鞋走得更远,2019年12月17日,徐锦泽等20位鞋业同行联合成立温州原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推出“温州女鞋原创设计订货会”。该订货会每届都有上万双新款女鞋参展,吸引了百丽、热风、星期六、脚王、卡迪高等来自全国各地的万名采购商来温采购女鞋。

  说起徐锦泽对鞋子的痴迷、专注,不能不提2007年的那双“网鞋”。当时,客户拿着样品鞋上门,但因为要用到一种4毫米宽的抽条,问遍温州的加工厂都做不出来,所以没有鞋厂敢接单。徐锦泽愣是花了一个半月,终于找到一位瑞安的高手,定制了专用胶水,把这种抽条做出来;再找绣花厂定制一种用“淀粉”制作而成的无纺布,用开水反复把无纺布煮烂,只剩下绣花图案,再用熨斗熨干,把绣花图案做到鞋上……这双网鞋上市后即成爆款,让他接了几十万双的生产订单。

  10个小时忙碌下来,在对30多双鞋底样品、鞋楦样品、成品鞋样品“把脉”“问诊”并提出修改意见后,4月21日晚上8点50分,徐锦泽终于有时间,带记者去参观生产车间。进入成型车间,查看了几双鞋子后,他又打电话给车间主管,对其中一款女鞋提出了微调意见。

  “现在徐总每天八点半前起床,给客户、开发部、车间管理打电话,然后早餐、午餐一起吃,11点钟到公司,每天忙到夜里十一二点下班回家。”虽然夫妻俩每天在公司里忙碌十几个小时,但回想创业历程,徐锦泽妻子、温州市圣张可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慧敏,对现在的工作状态颇为满足:2005年刚创办鞋厂时,因为厂小、员工少,徐锦泽和她每天都要忙到凌晨一二点钟回家,然后早上六七点钟到公司,接收下单的传真、给客户打电话……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朱则金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