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上剩余菜量较大 瑞安开出温州首张餐饮浪费罚单

温州网2021-05-08 08:12

  温州网讯 记者从瑞安市市场监管局获悉,5月7日,该局对辖区一家违反《反食品浪费法》的餐饮单位作出“警告”行政处罚决定。据悉,这也是温州市开出的首张餐饮浪费罚单。

  据介绍,当天上午,该局执法人员在湖岭辖区一涮羊肉火锅店日常检查中发现,有一桌消费者已经离开,但桌上剩余菜量较大。经了解,该店负责人未及时提醒顾客适量点餐,造成食品浪费,餐后剩余的食品直接倒入了垃圾桶。同时,该店内没有任何反餐饮浪费的相关宣传或标识。依据《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规定,餐饮服务经营者应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或者由服务人员提示说明,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据此,执法人员当场开具了行政处罚决定,给予该店“警告”处罚,责令整改,并对店主进行反食品浪费教育。

  4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反食品浪费法》,弘扬传统美德,防止食品浪费从此有法可依。根据该法律,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的最高可罚1万,食品生产经营者严重浪费的,最高可罚5万,制作发布传播暴饮暴食视频节目的,最高可罚10万。下一步,该局将依据《反食品浪费法》继续加大反食品浪费检查力度,促进全社会形成节约食品的良好风尚。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胡超然 通讯员 瑞市萱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