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话剧来了 看“本土戏精”的“花样嬉瞦”

温州网2021-05-08 08:08

  温州网讯 点一杯咖啡,坐在一张桌子旁,在某个夜晚,许多人聚在这里,分不清哪些是演员,哪些是观众,有人突然推门而入,打破了宁静,下一秒好像就要逃离这座城市,这个咖啡馆就是一个舞台。而这个舞台就是嬉瞦全纬戏剧空间,自去年温州首部原创沉浸式戏剧《劈波斩浪的温州姐姐》首演后,嬉瞦全纬戏剧空间带来了不少有趣的活动,慢慢地进入温州市民的视野。

  置身温州的热土

  呈现极具人间烟火气的城市画卷

  什么是沉浸式话剧?浙江嬉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策划部总监陈静这样理解:沉浸式戏剧打破镜框式的舞台,它将多媒体、虚拟现实、三维实境等高科技手段与传统演出相结合,视听体验会更震撼,观演互动更充分。

  《劈波斩浪的温州姐姐》是嬉瞦团队打造的温州首部原创沉浸式戏剧,通过20岁、30岁、40岁的三个温州女人在咖啡馆的相遇,探讨了几代人不同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关于父母子女,关于故土情怀,关于人生际遇。每个观众都能在角色里找到自己心灵的共鸣点。这是属于温州的故事,呈现的是极具人间烟火气的温州城市画卷。

  在《劈波斩浪的温州姐姐》首演的时候,有一幕大家都以为是场外临时状况,有个阿姨突然破门而入,用温州话骂骂咧咧,叫女儿快回家。“大家都在现场分不清演员和观众,演员会指引观众参与表演,但你不知不觉就已经参与这场戏了,比如演员过来让你喝杯茶,递个东西等。”陈静说,“我们原创戏剧主打温州元素,比如大部分台词都会用温州话演绎,而故事原型也都是温州人的故事。”而“嬉瞦”也是温州话“玩玩”的发音,接下来他们也会更多融入温州文化,比如可以将温州小吃作为道具出现。

  以“戏剧”之名

  从上海“骗”回一帮戏友

  如今,话剧表演在温州蔚然成风,不少民间话剧团队成了播撒话剧之花的“种子”,但是首部沉浸式话剧是在嬉瞦全纬戏剧空间悄悄萌芽。一阵舒缓低回的音乐传来,一个布置得像剧院一样的咖啡馆,很多人路过的时候,总是在外面观望着……家住五马街附近的陈女士反映,她第一次看到嬉瞦全纬戏剧空间的时候,有点好奇,后来发现这个空间会举行戏剧表演、电影放映等活动时,作为戏剧爱好者的她,就成了这里的常客。一进门,白色的墙上就介绍了这个“嬉瞦”由来。“嬉”是指无拘无束地游戏,而“瞦”的意思是眼睛发光有神。两个字,组成了一个“戏”与“看”的场景。

  “我把在上海富有创造力的优秀温州青年都骗回来了。”浙江嬉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胡林琮笑着说,嬉瞦全纬戏剧空间团队成员基本是95后的温州人,专业背景大多与戏剧相关,喜欢新鲜、创意的事物,很多人在上海工作过一段时间,在上海发现了沉浸式戏剧的创意,所以想回温州创业,开一家以“戏剧”之名的空间。“与传统的戏剧不一样,大家以前看戏剧,都会想到去剧院,而现在我们咖啡馆就是戏剧舞台,大家不仅是观众,在享受美食的同时能看到专业表演,还能成为一名演员,一起表演。” 胡林琮说。

  嬉瞦文化的核心便是戏剧,用戏剧对话,观照万物。嬉瞦全纬戏剧空间聚合休闲咖啡馆、戏剧培训教室、专业舞台、专业会场等功能,是温州首家以戏剧为核心的创意文化基地,立足于温州本土,实现原创戏剧文化项目打造,戏剧人才储备培育,戏剧文商旅融合创新孵化等功能。

  有趣的戏剧空间

  更是都市多元文化生活空间

  “虽然戏剧空间听着是一个新鲜事物,会吸引年轻人,但我们致力于让不同年龄段的人,都能在这里找到乐趣。”陈静和团队正在对嬉瞦全纬戏剧空间的特色耐心打磨。在这里除了能学习到戏剧知识,不少国内优秀的演出也都会闪亮登场。这个五月,知名民谣乐队巡演、喜剧演出、脱口秀都会陆续上演,另外,以儿童群体为目标的品牌活动也是这里的特色之一。

  “我们还和上海迪士尼合作,有迪士尼的零售区。像大家的生日派对,我们可以专属打造剧本,为寿星和朋友们设定角色。我们想打造的,不只是戏剧空间,更是都市文化生活空间。”陈静打开迪士尼主题变装空间的时候,记者被童趣盎然的场地吸引到。接下来,嬉瞦文化将推出红色沉浸式戏剧,全剧聚焦温州独立支部建立、红十三军征程、浙南游击根据地建设、温州解放、改革开放、非公党建、全民抗疫等重要历史节点,截取最有价值的片段,进行戏剧创作,全景展示温州的“百年红色记忆”。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戴卓蕾/文 采访对象/供图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