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民“家烧”过节 农贸市场生意火爆

温州网2021-02-22 08:04

温州网讯  “这几天的营业额较去年同期翻了一番!”在现代篮子大南门市场做了20年海鲜生意的商户金明进兴奋地告诉记者,春节以来,市场人流量较往年暴增,由此拉动海鲜订单量“水涨船高”,这些天市场里忙得“脚不沾地”的经营户不在少数。据记者走访了解,今年春节,市区各大农贸市场都出现了比往年更为火爆的现象。对此,相关业内人士解释,受疫情防控影响,庞大的留温过年人群以及今年大多数市民主动回归“传统”,以“家烧”替代酒店酒席的团拜宴客方式,都在为市场这波火热行情“推波助澜”。

阿东海鲜老板告诉记者,自己主营销售高端海鲜食材。由于食材价格偏贵,散客并不多,往年过年时节,门店承接的酒店订单占到营业额的80%左右,但今年他意外发现,前来购买的散客络绎不绝,以至于他一度忙得连坐下喝水的时间都没有。他透露,今年门店的营业额同比增长了2倍多,而这些散单量占到了营业额的一半,半斤重的帝王蟹、2-3斤的松叶蟹都受到不少市民的青睐。据他所知,这些散客主要是准备自己在家烹制食材的。

“在家吃更随意,气氛更好!”家住市区的吕女士表示,为了减少聚集,自己和家人并没有像往年一样在酒店预订酒席,而是选择了传统的家烧来招待亲友。

“我们去酒店其实主要是吃大菜,但现在做大菜也没那么难!”秦先生表示,现在网上的烹饪教程俯拾皆是,在加上一些厨房小家电的“加持”,做大菜变得省事也省力。据他了解,自己身边很多朋友也都选择这样家烧方式代替酒店设宴。

现代菜篮子大南门农贸的负责人表示,除了市民团拜方式的变化刺激了市场需求,今年在政策鼓励下留温人员也是带动订单的增长的重要原因。据他了解,往年年前1个月,工厂和公司的订单将会迎来直线式下降,在年后复工后逐渐迎来回升,但今年工厂的留温员工人数颇多,且过年期间,不少公司为员工准备的菜品也都更丰盛和豪华,加上留温的人群也会组织小型的聚会,由此带动了销量。

谈到菜品的销量,他表示,如今市民的需求更为多元,但像江蟹、蝤蛑、黄鱼等依旧占据了销量的前几位。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邓帆慧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