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溪南村成立公益基金 助力家乡“画”未来

温州网2021-02-22 08:04

温州网讯  拳拳赤子心,殷殷桑梓情。2月20日下午,永嘉县岩头镇溪南村传来阵阵掌声,这既是村民对新一届“两委”工作的肯定,也是为广大乡贤对全村公益事业的关心表示感谢。

在20余位乡贤和嘉宾的见证下,溪南村首只公益事业基金成立,现场筹集64万元,卢东光当选理事长。

溪南村党总支部书记卢益龙说,此次成立公益事业基金旨在以乡情为纽带,凝聚各方乡贤力量为溪南村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成立首只公益事业基金,单笔最高捐款10万元

溪南村位于楠溪江中心景区,临近223省道,交通便利,全村占地面积1.2平方公里,现有村民1090户,共3400余人。乡情是联系村民的情感纽带,众多常年在外经商的乡贤为参与此次新春座谈会共谋家乡发展,不约而同地调整了行程。

“我想每个人对家乡都有着特别的感情,如果有条件都会愿意出力。”在外经商的卢益敏说。

成立公益事业基金是此次新春座谈会的重头戏。

“家乡的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支持,成立溪南村公益事业基金让我们这些漂泊在外的‘浮萍’有了根。今后,如果身处异乡,它便是溪南村人心系家乡建设发展的一个平台。”卢俊彬常年在外,却情系家乡,此次公益事业基金的成立,离不开他的支持和推动。

通过推选,卢东光、卢时龙等5位贤达人士当选为首届公益基金会成员班子,其中卢东光任理事长,他带头认捐10万元,当天共筹集初始公益金64万元。

突出基金“公益性”,乡贤各抒己见共谋乡村发展

基金会成立后,使用范围如何确定?后续运作如何保障?与会人员给出了各自思考和建议。

与会人员认为,基金会要突出“公益性”,应将“慈善、敬老、教育、强村”等内容列入使用范围。

卢俊彬有着丰富的商会管理经验,他十分关注公益基金的安全性、流动性。“公益金要保证流动性,能够第一时间实现兑付。在使用管理上,建议首届班子成员探索交叉管理模式,在制度和监管上保证公益金的安全,做到透明化,并接受村民监督。”

对于今后公益基金的使用和发展,卢东光有了初步构想:一、严格落实财务制度,做到善款专用,坚持为家乡做好事、做实事;二、广泛发动全村公益力量,为基金会的持续发展提供造血功能;三、加强基金会的服务能力和管理能力,力争实现区域品牌影响力。

在外闯荡的溪南村乡贤都十分重视年轻一代的教育培养。卢东光、卢益敏两人以个人名义各出资10万元,以资助考取“清华”“北大”等高校的溪南村优秀学子。

村容村貌大变样,只因有个新任“火车头”

去年11月,溪南村“两委”换届,卢益龙当选溪南村党总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为了让村民养成好习惯,创建美丽、舒适、健康的生活环境,卢益龙带头以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为切入点,通过评比活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引导他们自觉投入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

推进农村垃圾治理,群众是最大受益者。村民卢尚献说,因为疫情原因,今年春节假期前后,他在溪南村待了三周,比往年多出十余天。这段时间,他几乎走遍了整个村落,与过去相比,令他最为惊喜的是村容村貌的变化。“地面整洁了,原来的垃圾堆变成了小花园,住着比以前舒适多了。”

座谈会上,村民们赞许溪南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内原先的一些不良习惯也在悄然发生改变。“我们新选的这个‘火车头’开得好,他的工作我们一定要支持。”

“目前,溪南村基本实现村域范围内公共区域无白色垃圾,群众不良卫生习惯得到明显改变。”卢益龙说,溪南村地处楠溪江风景区的中段,有着丰富的溪滩等自然资源,下一步,该村将重点围绕美丽宜居村庄进行规划、打造,让更多村民共享乡村振兴特别是乡村旅游红利。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陈恩欣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