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事智治】开创网络社会组织发展新局面!温州做好“建管用强”四篇文章

温州网2021-02-21 09:39

  编者按:“十三五”以来,温州探索实践基层网络治理的新路子,总结出一批网络综合治理的温州做法、温州经验。温州市委网信办推出“网事智治——高质量推进网络治理的温州方案”系列报道,通过一个个生动的网络治理案例,多维立体地展示互联网发展治理的温州方案、温州智慧和温州担当。

  温州网2月21日讯(记者 温婉)今年1月,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发布2020年度“优秀名单”,温州市互联网发展促进会成功上榜。去年,温州市互联网发展促进会两次受邀参加由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组织的全国性会议,分享我市网络社会组织建设工作的经验做法。

  近年来,温州市委网信办通过打出一系列组合拳,不断优化网络社会组织发展环境,培育扶持网络社会组织做强做大,共同打造互联网最大“同心圆”,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了网络社会组织发展的先行先试经验。

  精心谋划,做好“建”字文章

  网络社会组织是党和政府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延伸手臂”,更是民间力量参与网络生态治理的重要平台。

  一直以来,温州网络活跃度高,管理上面临不小的考验。为此,温州率先成立互联网发展促进会,市本级12家网络社会组织和县(市、区)12家互联网发展促进会以会员形式相继入驻,形成“伞状”架构体系的网络社会组织集群。

  2016年8月18日,温州市互联网发展促进会成立

  事实上,温州在网络社会组织建设方面始终勇于创新探索,走在前列。

  2018年5月,温州市互联网发展促进会、网络公益联合会、网络作家协会三家协会成为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的首批会员单位,温州成为全国会员单位数量最多的地级市。2018年7月3日,浙江省网络社会组织建设现场会在温州召开,温州在会上作经验交流。2020年6月15日,由温州医科大学等12所在温高校共同发起组建的温州市高校清朗网络联合会举行成立仪式,这也是全国高校领域网络社会组织建设的一个创举。

  2018年7月3日,浙江省网络社会组织建设现场会在温州召开

  2020年6月15日,温州市高校清朗网络联合会成立

  目前,全市共建立网络社会组织60多家,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合计单位和个人会员达2万,涉及网络文化、网络经济、网络研究、网络公益、网络传播等多个领域,覆盖本地网络意见领袖,以及电商企业和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负责人等全市互联网行业的各类对象。

  科学规范

  做好“管”字文章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一系列规范性制度的出台,让温州网络社会组织治理更加科学规范,有法可依。2018年,温州在全国率先出台《温州市推进网络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组织建设、经费资助、人才引进等系列扶持措施,鼓励网络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2016年11月,制定温州市网络社会组织成立登记办事规范流程

  严管的同时,也拿出了实实在在的激励举措。温州先后举办“网络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将网络文章纳入职称评审论文范畴、推荐优秀会员担任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小组成员……

  2018年6月,温州市网络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瓯悦家建成启用

  此外,温州还成立了市网络社会组织评估中心,创新建立“政府指导、社会参与、独立运作”的评估机制、民政与业务指导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和沟通联络机制,加强审批年检审核把关,从源头上提升管理实效性。同时,积极打造瓯悦家——温州市网络社会组织孵化基地,通过孵化培育、业务指导、政策支持等精准举措,促进温州网络社会组织量质并进、做大做强,从而形成体系化、系统化的网络社会组织格局。

  激发动能,做好“用”字文章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越到关键时刻,越能激发网络社会组织的强劲动能。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让温州一度成为鄂外疫情最严重的地区。温州市网促会牵头向全市网民发出倡议书,引导网民科学防控疫情,同步发动全市网络社会组织开展“网络助‘疫’专家献计献策”“以微博之力驰援温州”“抗击疫情共守温州”等活动。

  2020年4月,温州市网络公益联合会为在校师生送上健康防疫包

  可以说,这一切正源于温州新招频出,让网络社会组织迸发出无限活力。

  近年来,温州先后策划举办“梦想小镇话发展”网络学习考察、一品茶轩沙龙、互联网发展论坛、“红色七月,网助发展——网络服务进园区、进企业、进协会”、“传承红色基因 展现窗口担当”主题党日等活动,充分激发了网络社会组织活力。

  2019年9月24日,温州市网促会举办主题沙龙分享会

  激发网络社会组织的动能,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转型发展时,发挥关键作用,正是温州一大“亮点”。

  红色领航,做好“强”字文章

  如今,行走在温州BRT站头,一路径直走到底,就可以看到红色的邮筒形状的“城市书巢”,这已成为城市一道暖心的文明风景线。该项由温州市网络公益联合会党支部承接的图书公益流转创新平台荣获2019全国网络公益年度创新项目。

  支部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温州市以网络社会组织党建为切入点,以互联网技术为党建工作插上腾飞的双翼,以“红色引擎”为互联网行业加足马力、把控方向,推动互联网行业高质量发展。

  现在,温州网络社会组织相继成立了“党员之家”和“青年之家”,不定期开展沙龙、联谊、茶话等座谈交流活动,以点带面、以点促面,推动全市互联网党建全面铺开 。

  唯有不断创新“互联网+党建”新模式,才能把互联网元素更好融入党建工作。

  2020年12月30日,市委组织部和市委网信办联合召开全市互联网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

  2020年,温州市实现市县两级互联网行业党委全覆盖,互联网行业党建生态体系初步构建。实施互联网党建示范点工程,会同市委组织部联合开展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打造网络社会组织和互联网党建示范点30余个,有效实现互联网重点企业和网络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2020年10月28日,温州在第二届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交流会上作交流发言

  2018年以来,温州全市累计新增互联网党组织95个,发展党员255名,市重点互联网企业成功实现倍增。市网促会、市网络公益联合会分别入选2018、2019年度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案例。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温州市委网信办将始终以探路者的姿态砥砺前行,把握新时代新阶段发展要求,聚焦数字化改革目标,全力开拓网络社会组织和互联网发展事业,努力推动温州网络社会组织建设迈上新台阶,在开创“十个新局面”的火热实践中勇争先、强执行、开先局!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