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医生解读原地过年: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温州网2021-01-18 08:24

  温州网讯 连日来,多地发布通知,倡导务工人员非必要不回乡、在务工地点过年。特别是有些特殊岗位,像医疗单位等,原则上就不让回家。

  春节建议尽量在原地过年,是国家疫情防控的措施之一,春节的人员大流动,容易造成疫情的大扩散。原地过年,是根据去年疫情防控措施,国家作出的整体部署,需要全体国民一起去配合的,作为公民,应该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

  每逢佳节倍思亲,忙碌了一年,逢年关却回不了家,很多人心理容易出现不良情绪。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心理医生程朗朗说,去年的新冠疫情中出现类似的情况,独自在异地的一些人很容易觉得自己被孤立,从而有一些心理问题。其实这场战疫中,每个人都了不起,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孤独感是最明显的特征

  “这周一发了通知,建议外地员工最好就地过年不要返乡。十五年来第一次打算不回家过年,现在还在纠结如何跟老母亲打这个电话。”王先生是从湖北一个小地方出来的,在温州安了家,十五年来没有缺席过回乡过年,回家过年似乎成为每年固定的仪式。

  像王先生这样,平时回家过春节,会有一起走亲访友的习俗,比如大年三十做什么、正月初一、初二团拜等,都是有个活动安排,所以一旦呆在原地过年,以往过年的规律就打破了。

  程朗朗介绍,平时人们过得是很有规律的生活,内心的一些情绪是会被隐藏下来了,或者就不会爆发出来。而规律一旦打破,内心的有些情绪就会流露出来。按照以往的疫情期间状态,像2003年的非典、2020年的疫情,程朗朗就接触到本来有精神疾病或者心理疾病的人都出现病情加重的情况。有些家庭夫妻、父子之间原本有矛盾,此时容易出现矛盾激化的情况,让家庭关系陷入紧张状态。

  原地过年最容易出现的坏情绪是孤独感,春节是团聚的日子,大家在一起热热闹闹团聚,爸爸妈妈兄弟姐妹都在家里热闹,自己一个人留在外地,很容易产生这种被孤立的感觉,有些人会胡思乱想,产生对疫情过分的担心和恐惧感,失衡失控。这是因为原先的生活规律被打破了,人们一下子有了大把的时间,反而不知道自己做什么了。有些坏情绪在日常的生活中,可能压抑着察觉不到,但是一旦空闲下来了,有些坏情绪就会跑出来,低强度的表现就是不停地埋怨,埋怨自己,埋怨他人;有些症状明显点的人,就很容易冲动,甚至会跟他人发生冲突。

  原地过年应该注意些什么?

  程朗朗建议,出现这样情况,首先要做好自我调节。一些平时不容易被注意的坏情绪跑出来,是因为平时生活有规律,像早上几点钟起床,几点钟上班,压制、化解了坏情绪,所以在原地过年,也得维持日常的生活规律,该干嘛干嘛。其次,虽然是在原地过年,可能不能与家人团聚,但是现在网络视频很发达,不是面对面才叫团聚,平时可以与家人视频,或者通过其他各种现代化的工具,来过个热热闹闹的“云过年”,营造一个热闹的氛围,就不会觉得自己是被孤立的,对当下的环境也有宽容、接纳,这样就可以提前预防情绪波动的问题。

  当然,有关部门也不能“人留下了”就好,要想办法提供各种精细化服务,让大家过一个安心年、暖心年,既要严格贯彻落实防疫政策,也要注意方式方法,让大家身在异地也能感受到温情,感觉到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程朗朗提醒大家,一定要做好疫情防护,希望在共同努力之下,早日打败新冠病毒:“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做好个人安全防护,等春天,花一开满,我们再相聚也不晚。”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陈付瑛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