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众多企业以红包打头阵 铆足劲留员工在温州过年

温州网2021-01-18 07:50

  温州网讯 本月14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放大招留“新温州人”在温过年。连日来,我市众多企业以大大小小的红包打头阵,各式各样的奖励齐上阵,铆足了劲留人。在温州用薪留人、用心留人氛围里,留温过年的员工说,温州早就是我的第二个家。

  每位教师发放留温年费补贴3000元

  春运即将带来疫情防控的“大考”,在温州,减少流动安全过年的倡导得到企业积极响应。

  温州新东方培训学校是一个全国连锁企业,温州有员工500人,该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为了让员工避开春运留在温州过年,该公司会向留温教师发放每人3000元的“留温年费补贴”,并额外奖励春运后时长五天的“温馨探亲假”,“探亲假”的来回路费(含机票)予以报销。同时,公司还向员工老家邮寄颇具温州特色的伴手礼。“主要是鱼饼、鸭舌等温州特产,想替不能回去过年的员工向家人表达一点心意。”该公司负责人说。

  除了各种留温补贴与向员工老家寄年货,一些企业还考虑到要让留温员工吃好玩好。

  温州佳强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奖励留温员工每人6000元,若员工春节期间在温州景区游玩,还可报销每个景区2张门票。

  温州木马鞋业除了为每位留温过年的员工提供1000元红包外,还准备了一份生活日用品、疫情防护用品礼包,并在企业内部提供羽毛球、篮球、跳绳等运动器材,供员工进行娱乐活动。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则一次性补助3000元/人,同时发放200元/人的年夜饭红包。

  各企业留人政策得到员工积极响应,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和温州新东方培训学校均有80%的外地员工表示愿意留温过年。

  除夕准备约同乡在温州过“东北味”年

  目前许多留下来的新温州人,都已将过年的活动安排上了。

  温州木马鞋业员工郑远超准备趁着过年,带孩子好好逛一下温州,看看温州的风景,感受温州的年味。

  孙女士是温州新东方培训学校留温教师中的一员,来温已有2年。她说,今年本打算回老家和父母团聚,都准备订机票了,结果老家齐齐哈尔出现疫情,城市部分区域已经被封锁,父母便劝她留在温州。前两天,家里给她邮寄了年货,“既然选择留在温州过年,考虑到防疫需求,不宜过多聚集,我准备在除夕那天约两三个同样留温过年的单身同乡到家中包酸菜饺子、吃年夜饭,在温州过好‘东北味’的年。”她说。

  在温州过年感觉与回老家过年一样好

  目前,全市外来流动人口约330万人,其中很大一部分都已经成了“老温州人”。近年来,温州为了引才、育才,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孙女士便是其中受政策惠及的一员。

  孙女士说:“我对温州的印象非常好,从刚来温州时领的人才补贴、住房补贴,到这次公司对留温人员的鼓励措施,温州让我感受到了满满的热情和包容。”

  来自吉林的王女士从2010年就来到温州,现在已经在温州定居,家人也都在温州工作和学习。王女士来温州的11个年头,三分之一的新年都是在温州度过,她早已适应了温州的生活,“几乎每天早饭都吃糯米饭,而且吉林老家和温州都喜欢吃年糕,风俗也有共通的地方。虽然温州话还说不好,但我觉得自己早就已经是个温州人了。”王女士说,她觉得在温州过年与回老家过年,感觉一样好。

  来源:温州晚报 

  见习记者 陈洋洋 丁硕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