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河沿线精彩蝶变 亮晒今年“成绩单”

温州网2020-12-16 08:13

塘河夜画 □虞岭/摄

温州网讯   温瑞塘河的整治是我市城市改造成果展示的“重要窗口”。今年,塘河沿线全力推进“四个塘河”建设,共安排项目67个,年度计划投资35.18亿元,截至12月,完成投资额42.16亿元,完成率117.06%;2020年度计划开工项目20个,已开工项目22个,开工完成率110%。年底,盘点2020年度塘河“成绩单”,来感受今年塘河沿线的精彩蝶变。

绿道贯通 “串”起景观

“打造‘十里塘河’慢行圈,这是我们的初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鹿城区塘河建设中心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年内,鹿城区将完成“一环三线”中心环线内环贯通工作,形成环南塘河、划龙桥河、横渎河、吕浦河长约8公里的环形景观游步道。明年,鹿城区将在此基础上,通过建设滨水公园、配齐健身器材、做好周边绿化等工作,对绿道周边环境进行改造提升。

今年以来,市塘河沿线开发建设指挥部将聚焦畅通绿道卡点作为重点工作,在加快内环贯通的基础上,加速三线并进,加强沿河成线,绿道畅通,为塘河美化建设增添了靓丽一景,受到了周边居民一致好评。

从塘河指挥部获悉,目前,米兰国际南侧沿河绿化带6月份提前完工,大南商圈中的绿道工程也已完成贯通。计划2021年开工的横河南小区沿河(双井头河南岸)和锦绣路锦瓯桥至过境路三维桥(勤奋河东侧)2条绿道已于今年11月份提早进场施工,横渎河东岸(锦绣路文明桥-惠民路上新桥段)绿道贯通提升建设工程也于本月提早进场施工。东线龙湾段已全线贯通。永强塘河绿道整治提升工程二期已于今年11月顺利完工,计划2021年元旦开放体验。

亮点项目 丰富节庆

据介绍,今年塘河沿线开发建设指挥部共有6个项目列入“大建大美·同心同享”国庆体验系列活动。

瓯海区塘河民办博物馆群1号青灯石刻博物馆和2号珐琅彩艺术博物馆已开馆,第二届青灯市集,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生活美学摊位400家,品牌1200多个。新桥金虹美食一条街打造成市级“网红”美食文化街区。此外,瓯海区古榕春晓西侧C-15地块历史文化景观工程项目已基本完工,计划2021年元旦前开园,其中李和元古宅1楼将做为榕文化展示馆对外开放。截至目前,5号园艺术馆、6号博山美术馆已结顶,7号东经纸包装博物馆正在装修阶段,3号、4号博物馆因上位路网规划调整暂缓实施。

大南商圈是塘河文化休闲带的重要区域,今年重点推进大南商圈环线开发建设,实施环大南商圈沿河漫步道建设,共完成了方正公园连接段、置信塘河文化广场、高乐大厦滨水走廊、东日大厦河岸沿线、山前河-蝉河文化休闲带5个工程,让商圈环线初现雏形。

此外,市现代集团加快位于锦绣路白鹿洲公园内的南塘4A级景区改造提升,白鹿洲光影秀、塘河夜画、南塘夜肆等文旅项目让塘河两岸成了璀璨不夜城。国庆期间,南塘景区游客总人流量达20万人次,市民的生活体验得到不断丰富。

景观提升 打造新貌

近期路过巽山的市民,都会被其惊艳。

今年来,鹿城对巽山公园进行了夜景亮化提升,同时对巽山塔进行了修葺。现在,巽山以全新的面貌回归到市民身边,与主塘河及南塘4A级景区连成整体,形成呼应,展现山水美城的独特魅力。

在瑞安市塘下镇发动乡贤和群众“认树栽林”众筹资金参与慢行道景观提升建设,改造沿河慢行步道共14.6公里,还投资1500万元打造汀田段滨河步行道,目前已完成汀一段和汀五段的绿化及游步道建设,并已通过竣工验收,贯通部分的五座人行桥梁已经完成四座。瑞安市启动了汀田浦河道景观提升工程,对温瑞塘河-商业街这段人口集聚的区域进行治理,实现两岸贯通和景观提升。值得期待,汀田浦河道景观提升12月底前验收并投入使用。

此外,浙南产业集聚区结合金海核心区的骨干排涝河网建设,进行水岸景观联动建设。桃花岛片区蒲州河北岸绿化景观和驳坎工程绿化面积约12253平方米,2020年完成投资额687万元,截至11月底,除规划四路桥建设区域因无法提供工作面外,其余工程量基本完成。

实施南塘4A景区改造提升项目,总投资额约900万元的绿化提升、光影秀入口景观小品提升、南塘夜肆项目打造已于8月份相继完成。此外,市现代集团联合瓯海区全力推进古榕春晓、塘河时光、温州花城三个重点项目,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戴卓蕾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