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永嘉南正村十年发生巨变 每年十万游客探访深山古村

温州网2020-12-15 08:30

  南正村村口的新房。

  南正村全貌。 南正村供图

  记者于2011年9月拍摄的南正村一角。

  温州网讯 十年前,记者曾赴永嘉县南正村采访;十年后,当记者到该村回访时,听到村民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十年我们村里可谓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村里新房多了、道路宽了,村容村貌变美了,重点是我们的腰包也鼓了。”

  美丽传说激活古村旅游

  永嘉南正村与台州黄岩接壤,与永嘉四海山面对面。这个位于永嘉岩坦镇的村落四面被青山包围,是藏在深山里的古村。村里人曾打趣说:“小时候从村子里出去,就似从罐子里翻出去,感觉外面的世界好精彩。”

  虽然过去的南正村与世隔绝,但江湖上却一直流传着南正村的美丽传说。据传,孙悟空是从该村最高山——南正尖顶一块大石头里横空出世的,出世之日正是农历六月初一。因为这个传说,10年前,由本报组织的“走基层·市界行”采访活动启动后,记者第一次走进这个位于永嘉深山里的村落。经过一天的采访,本报刊发了题为《一个传说带旺南正村旅游》的报道。10年后,记者再次来到南正村,再一次爬了2700多级石阶到达南正尖。在海拔1200多米的山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再次油然而生。仰天望去,蓝天似乎触手可及,到了下午,云雾纷纷向山顶聚拢,让人仿佛置身仙境一般。“10年间,南正尖依然风景如画,最大的变化是来欣赏风景的人一年比一年多。”随行的村干部告诉记者。

  在回访时,记者再次来到传说中的齐天大圣的洞穴,见到了“孙悟空出世”的石头缝。而最令人记忆犹新的是石室里的一汪泉水。对于这汪泉水,南正村的村民都用“神水”二字来称呼它。“10年前,商报报道我们村后,很多人慕名来村里旅游,不少人还是冲着神水来的。”南正村原村支书陈久荣说,南正尖的这汪泉水是南正尖的招牌, 媒体的宣传效应真大,自从商报报道后,来南正村南正尖旅游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特别是六月初一这天,追寻“美丽传说”到南正尖的游客就有3万多人次,一年下来,到南正村游玩的游客大概有10万人以上。

  90%以上村民住上新房

  从南正尖下山后,记者再次来到南正村。一路都是宽阔的水泥路,在村口,一排排崭新的房子映入眼帘,与新房毗邻的则是错落有致的梯田。好一幅美丽的田园风光图,这与记者十年前第一次到该村的情景已完全不一样。

  记者依然记得,十年前南正村没有一处新房,村民住的都是破破旧旧的木头房子,村里的道路也是泥泞小道。“当时我们村穷,村民在深山里也没有什么收入,这几年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来村里旅游的人多了,带动了我们的农家土特产收入,村民腰包鼓了后,挨家挨户着手重建新房。”陈久荣说,他家的房子是较早翻建的,后来村民也接二连三地翻建,村里90%以上的村民家都住上了新房。

  能住上新房,是因为村民的收入都增加了。这几年,来南正村旅游的人明显增多,这让以种植为生的农民受益不少。村民陈万亿就是其中一个,“这几年来村里旅游的人都喜欢买点山里的土特产,我们村海拔高无污染,种植的农作物特别受欢迎。”陈万亿说,最近他种的苏子、花生还有人慕名来收购。据透露,陈万亿一年在家靠售卖土特产收入就有4万元。

  “现在有不少人是靠卖土特产赚钱的,种多少卖多少,坐在家里也有人上门来买。”陈久荣说,南正村的旅游经济确实让大家受益不少。

  打造600亩旅游观光基地

  南正村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声名远播,吸引了温州顺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到该村开发低山岭改造项目。这个项目分两期工程实施,目前正在实施的是一期工程,总投资500万元。

  这几年随着进村游客的增多,给南正村的种植业带来商机,“原来我们村里种的200亩杨梅基地无人问津,现在即便是60元1斤的高价,还是供不应求。”南正村会计陈兵龙说,低山岭改造项目建成后,会有600亩地用于开发旅游观光项目,将种植杨梅、猕猴桃、桃树、油茶等农作物,主打采摘游,以后市民来南正村除了爬南正尖欣赏风景,还可以通过农业观光旅游体验采摘的乐趣。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董吉妮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