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无我有到人有我特 不夜温州打响月光经济文旅品牌

温州网2020-12-15 07:47

  温州网讯 夜幕沉下,瓯江北岸的胜美尖山体灯光秀再度亮起,江中游船泛动,又一批市民、游客开始了他们的“月光之旅”。此时,站在瓯江岸边的姜海龙静静地看着这一切,感慨良多。为了追求项目给观者带去的极致体验,过去两年间他和同事们已付出了太多努力。

  “月光企业”不断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过程,也正是我市积极培育发展,提出要以“最有特色、最有成果、最有效益、最有影响力”为标准,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经典之作的真实写照。

  如今,以瓯江夜游、塘河夜画为代表的一批温州“月光经济”经典之作已闪现而出,但如何进一步打响我市“月光经济”文旅品牌的课题仍发人深思。

  姜海龙和他的瓯江夜游项目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温州想要把“月光经济”办出特色,自然绕不开瓯江这一优越禀赋。但早年间,以“江南明珠”号游船为特色的瓯江夜游却始终发展不起来,市民、游客吐槽最多的是瓯江两岸灯光灰暗,缺乏特色游乐项目。

  为治愈这一“硬伤”,2017年前后我市着力提升瓯江沿线景观带,瓯江路上的座座高楼开始陆续亮灯。但以“高楼灯带”展示“城市月光”的做法在国内不少城市已有先例,且一些他山项目已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品牌。

  如何另辟蹊径趟出一条独具温州特色的“月光新路”?温州在过去两年间陆续给出了答案,2018年国庆期间最先亮相的胜美尖山体灯光秀一举斩获“世界最大山体灯光秀”和“世界最大光瀑布”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让我市首次实现了月光项目的“人无我有”。

  良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该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商。作为该公司的副总裁,姜海龙说,山体灯光秀还只是他们运营温州“月光经济”项目的一个发端,后来他们将该项目与文旅产业融合,为山体灯光秀编排了凸显温州特色的节目演出,并借此开启了全新的瓯江夜游。

  其中每一步都充满着艰辛和不易。“就拿围绕灯光秀的演出编排来说,从灯光画面到配乐编曲,从增强节目凝练性到为节目植入更多温州元素,我们都反复推敲、打磨了好多次,充分结合市民、游客意见进行优化提升。”

  目前瓯江夜游项目的发展已相较成熟,广受各方好评。但姜海龙说,他们还希望为项目融入更多月光业态,使项目对内更接地气,对外更能讲好温州故事。

  “人无我有”的项目还有不少

  瓯江夜游还仅是近两年来我市积极打造“人无我有”月光项目的一个缩影。我市围绕瓯江建起的瓯越大桥水幕秀项目,同样做到了标新立异。该项目以瓯越大桥为基础,通过灯光艺术形式,根据音乐编排各种造型,再利用桥下喷头喷水形成水幕,在水幕上充分展现温州故事,弘扬温州文化。去年10月,该项目荣获“最大永久性水幕投影秀”吉尼斯世界纪录。

  通讯员 朱文 摄

  与此同时,今年我市还成功举办了一系列“人无我有”的月光经济活动。如今年8月,市“大建大美”办联合温州日报报业集团举办的2020温州月光经济幸福生活周活动,依托市区世纪广场南广场、印象南塘北广场、五马街禅街、瓯江路沿线、三垟湿地北广场五大活动会场,成功整合特色餐饮、文化旅游、夜间购物、体育健身、研学培训、房车市集六大业态,并创新推出全国首份“月光经济”消费券,9天时间共吸引客流388.95万人次,累计撬动消费约7亿元。

  另外,针对国内一些城市已有的“月光经济”经典之作,我市也做到了“人有我特”。如围绕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对标杭州南宋御街、福州三坊七巷等明星项目,我市也在不断提升五马历史文化街区的品质与特色。如今年我市升级了公园路,不仅为老街创出了独具温州历史文脉的新景点,更为老街搭建起了古戏台,戏台上唱响的瓯剧经典剧目,成功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观赏。

  但我们也注意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的项目与活动更意味着创新与挑战。我市相关部门及企业在项目建设经验、活动运营水平等方面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再有,我市今年谋划的28个“月光经济”产业项目中,截至10月底,庆年坊历史文化街区的开发运营进展偏慢。

  进一步打响“月光经济”文旅品牌

  市“大建大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温州积极培育发展“月光经济”的步伐近一两年刚刚迈出,对标国内一些“月光经济”强市,要想成功实现“后来居上”甚至“弯道超车”,创新打造一批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的经典之作是必然选择。

  一江(瓯江)、一河(塘河)、一岛(江心屿)、一路(瓯海大道)、一街区(五马历史街区)、两地标(置信大厦和世贸大厦)、一绿心(三垟湿地)等关键节点,应该说是我市培育发展“月光经济”的优势所在,也更易于我市创出一批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的经典之作。

  从目前的建设培育成果来看,围绕这些关键节点的项目建设和运营已取得了一些成绩和实效,切实为市民生活和游客观光提供了好去处、好平台,并激活了城市烟火气,带动了消费。

  但也有一些建议之声,希望我市进一步将“月光经济”由主城区向外拓展,尽早实现城市的“全域月光”,并解决好“月光经济”在冬日里的淡季难题。

  对此,市“大建大美”办明年将着力破解问题,续写好“特色文章”,通过加快新项目建设及各业态、产业融合,进一步打响温州“月光经济”文旅品牌。    

  专家:打造“三高”项目培育经典之作

  温州市经济建设规划院发展规划部主任高文芳表示,我市积极打造“月光经济”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经典之作的做法值得提倡,一方面温州本就有着优越的自然禀赋和发展夜经济的特色基础。另一方面,也只有全力趟出一条前人没走过的新路,才更有益于我市“月光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好水平的方向发展。

  以2020温州月光经济幸福生活周活动为例,该项活动效果显著、亮点较多,成功激活并提振了我市的夜市文化,充分展现了政府牵头、市场运作、群众参与的多业态月光经济魅力,给人印象深刻。

  但此类活动其他城市接下来可能也会搞,如何续办出特色,建议可进一步增强活动中的“文化味”,从而增强“月光经济”活动的用户黏性,进一步提高市民群众对于活动的参与度,丰富互动体验性较高的活动类别。

  另外,我市还可进一步排好新一年的月光经济产业项目,打造若干个产品成熟度高、市场认可度高、游客满意度高的“三高”月光经济示范项目。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李庭/文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