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五水共治”:水质总体稳中向好,个别河道有反弹

温州网2020-07-27 08:08

  温州网讯 日前,市治水办召开2020上半年“五水共治”工作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上半年,全市“五水共治”项目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要求,水质总体稳定,但个别河道出现了水质反弹现象。

  据悉,今年1月至6月,我市8个国家“水十条”考核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为87.5%,24个省控及以上断面比例为79.2%,其中5个断面未达水质要求;市区平原河网17个市控以上监测站位中,与去年同期相比水质总体稳中向好,但仍有个别站位单月水质出现反弹。

  上半年,为何个别河道的水质会出现反弹现象?市治水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因市区管网整治提升两年行动与全域零直排建设还未全面完成,在市区平原河网尚未达Ⅰ—Ⅲ类水质的市控以上断面中,均出现了氨氮超标的情况,其中生活污水污染特征较为明显。

  据统计,今年以来,市治水办督查累计发现隐患问题点807个,其中河面河岸垃圾234处、沿河乱搭乱建65处,“脏、乱、差”等长效管理问题占比37%;另外建筑工地不文明施工,泥浆排放、运输、处置不规范的情况时有发生,上半年,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共查处市区泥浆入河案件22起,偷漏排行为没有彻底杜绝,“六小行业”排水许可的覆盖面不全、管理力度需进一步提高。

  此外,还有部分客观原因,市平原河网水量的补给很大一部分靠雨水,自净能力较弱,抵抗外界污染物冲击能力较差。据统计,今年1月至6月,我市降水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约26.7%,温瑞塘河生态补水总量同比下降了28.1%。同时,近期持续出现高温天气,温度上升导致水体含氧量下降,个别水质不稳定的断面出现反弹。

  下半年的水质提升工作,将如何进行?针对市区水环境存在的问题,市治水办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属地政府采取更加精准科学的措施,“出重拳、打硬仗、攻难关”。

  有关部门将加快推进市区管网整治建设进度,对遗漏问题进行梳理整治,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市区排水管网整治计划;在市区前两年已建成零直排镇街的基础上,继续推进15个零直排镇街建设,从源头上做好雨污分流,改善管网错漏接、标高错乱等情况,进一步减少污水入河;督促各地继续推动实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整治防反弹、农村水环境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提标改造等工作。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