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阶段竞赛获奖不加分 家长、老师和部门这样说

温州网2020-07-24 08:06

  温州网讯 教育部日前印发通知称,任何竞赛奖项均不作为基础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加分依据。从今年起,温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再招收特长生。从2021年起,我市高中招生将取消体育、艺术、科技等竞赛类获奖加分政策,初中学生体育、艺术、科技方面获奖在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体现。对此,记者昨天采访了多位家长、老师和相关部门。

  对教育部的这个通知,有人举双手赞成,有人认为这样“一刀切”的方式不合理。

  市民高先生从事科研工作,一直很支持儿子参与各种竞赛。对于取消竞赛加分,他认为合理。“我个人认为这样对学生而言更公正公平。现在国内大大小小的学科竞赛太多了,水平良莠不齐,而且此前昆明六年级学生研究结直肠癌获全国奖项的竞赛造假事件闹得沸沸扬扬,暴露出的是家长教育观的扭曲。”他认为,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如果孩子愿意和喜欢竞赛,要尽量给他们创造条件。如果为了加分或者进好的学校逼孩子参加竞赛,或者帮助孩子学术造假,那就会得不偿失,“培养孩子,诚实比获奖重要。”

  市民夏女士说,暑假里她原本打算给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报个小提琴班,得知这一消息后,思来想去还是让孩子去学作文。“我是想让儿子接受一下艺术的熏陶,也多做一手准备,但既然有了这样的政策,想了想,还是不让儿子在这上面浪费时间了。”

  市民黄女士称,她儿子学习竖笛已有4年,今年升初中,原本打算报考特长生的,但招生政策大改,儿子只得去摇号。她说:“无论是体育还是乐器,都要让孩子花费大量时间去练习,占用一部分学习时间。有特长生的加分政策,不仅对学生学习特长是鼓励,也有利于学生个性化发展。”不过她表示,“目前高中还是可以报考特长生的,据说可以降分录取,我会让儿子继续坚持练习,对他自己的专注力和意志力也是一个锻炼。”

  一名持反对意见的家长表示,这样的政策从另一方面来说抑制了学生学习特长或参加竞赛的积极性。

  市区一所中学负责招生的老师表示,以往招收特长生竞争非常激烈,“前几年报名人数都有好几百人,招生比例达到9:1。特长生的加入,对学校的艺术、体育、竞赛水平无疑是一种提升。”

  市教育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其实取消竞赛和特长加分并不是新政,教育部在2014年、2018年都发布过类似通知。最重要的还是要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转变教育的管理和评价体系。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因材施教。“无论是竞赛还是艺术、体育,家长都要花费巨大的人力财力对孩子进行培养,但第一步,家长要确认孩子是不是有这样的天分,有没有这样的兴趣。如果有,可以让孩子去专业的艺体类学校学习。少一些功利,对学习和教育都有好处。”该人士这样说。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姜瑾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