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委召开市政协推进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提案办理面商会

温州网2020-07-23 07:35

  温州网讯  昨天,市委召开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面商会,就《关于推进“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的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专题面商。市委书记陈伟俊在会上指出,加快温州高质量发展唯有依靠改革、依靠开放、依靠创新、依靠人才,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人才库智力库优势,汇聚各方智慧,集聚各路精英,坚定走好创新驱动“华山一条路”,合力打造温州创新人才高地的重要窗口。

  市政协主席陈作荣主持,市领导王军、汪驰、黄寿龙、诸葛启钏等参加。

  该提案为民革温州市委会集体提案,建议做好“科技+生态”“科技+人才”“科技+金融”“科技+共享”等,全面推进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作为提案主办单位的市科技局在会上汇报了提案办理情况,提案会办单位作了回应发言,与会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作了建言。

  结合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分析,陈伟俊指出,把握经济发展加速由要素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型的大势,必须扬优势、补短板,全力构建“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从根本上补齐创新的差距、人才的差距。其中,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作为国家自创区资源集聚的核心区域,是提升温州未来竞争力、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希望所在。要坚定信心决心,巩固扩大战略地位不断提升、空间形态加速成形、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引领效应加速发挥的良好态势,形成一批具有辨识度的主导产业、标志性的创新成果,真正把环大罗山科创走廊打造成温州创新高峰。

  陈伟俊强调,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赋予了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新的使命。要构建一流平台体系,提速推进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入驻企业集聚发展,用好长三角一体化“科创飞地”,打造科技创新的塔尖重器。要汇聚一流高端英才,充分发挥高校集聚培育人才作用,加速青科会“一器一园一基金”落地实施,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把科技成果和智力资源落地温州、开花结果。要营造一流创新生态,深化产业链、创新链、生态链、人才链、金融链、服务链融合发展,形成“热带雨林”式最优人才生态。要完善一流环境配套,充分发挥大罗山、三垟湿地生态优势,完善公共配套、商业配套、交通配套,擦亮高品质环境的特色品牌。要建立一流体制机制,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规划整合、工作协同、产业互补、服务共享。

  陈伟俊希望市政协以及各民主党派聚焦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为续写温州创新史、建设“重要窗口”作出更大贡献。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提案办理工作,打通落地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杨世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