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员8000转关阀门?温企创新产品要让惨烈一幕成历史

温州网2020-07-22 08:07

《烈火英雄》电影中关闭阀门画面。

兴伟公司研发的“零摩擦伸缩球紧急切断阀”。

  温州网讯 还记得电影《烈火英雄》中8000转才能关闭的那个油罐阀门吗?“如果用的是我们公司的产品,即便手动关闭,也只需旋转20圈左右。”近日,我市兴伟阀门集团在一场新品推介会上以公司自主研发的一款“零摩擦伸缩球紧急切断阀”对灾难现场发出挑战,与会专家们认为,随着此类安全阀的推广,类似“7·16火灾”中以血肉关闭阀门的惨烈场景将成历史。

  《烈火英雄》是以“大连7·16油爆火灾”为原型,由黄晓明主演的灾难片,在去年暑期档拿下近17亿元的票房。片中,消防员们为关闭阀门,在烈火中坚持数小时,以血肉之躯关闭100扣(螺距)、8000转的油罐阀门,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影片中油罐区使用的阀门应为大口径的的电动平板闸阀,因为连接的是10吨级别的油罐,闸板在管道受力非常大,为了降低控制电机的输出功率,往往设计成几千甚至几万转,手动关闭非常艰难。”兴伟阀门董事长王建和告诉记者,正是由于普通阀门的这一局限性,近年来,国家安监总局多次发文、出台规定,要求一二级重大危险源的罐区乃至运送危化品槽罐车都必须加装紧急切断阀。但受限于技术水平,国内大口径紧急切断阀(200mm以上)却一直处于空白状态,兴伟阀门所研制的气动紧急切断阀,内径(DN)从50—600不等,启闭时间≤1.5秒,远远低于国家标准(DN65-350)规定的10秒以内,可以说填补了市场空白。

  兴伟阀门董事长助理、“零摩擦伸缩球紧急切断阀”研发人洪永忠回忆说,该产品从立项到研制成功耗时两年多时间。公司的研发团队围绕“快速切断”“密封性好”“灵巧耐用”等多个目标尝试了无数种思路,不断添加精密设备,最终以产品结构创新实现球阀内球体具备开合、伸缩功能。目前,包括紧急切断阀在内,兴伟阀门以“零摩擦伸缩球”核心技术开发的系列产品均已通过国家阀门质量检验中心的审核,进入小批量推广阶段。

  据介绍,该系列产品目前已拿下3项实用新型专利,其中一项发明专利已进入实质审查阶段。为了更快地让本产品进入市场,兴伟公司正着手委托德国TUV公司进行产品SIL安全认证,若能通过认证,他们将成为国内首个拥有大口径紧急切断阀SIL安全认证的企业。

  国家战略储备油库、众多知名钢企……目前,已有50多家客户通过技术交流安装或预约了兴伟阀门的新产品。王建和告诉记者,以研发新品“紧急切断阀”为代表,近年来兴伟阀门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 2019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今年更有信心实现销售增长30%以上,完成营收破两亿元的年度目标。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