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首支民间“护渔” 志愿服务队成立 将重点保护温瑞塘河

温州网2020-07-18 09:48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温州市首支以渔业资源保护为主题的志愿服务队——温州市“护瓯水保生态”志愿服务队在瓯海龙舟基地举行启动仪式,首批民间“护渔”志愿队员和海洋与渔业执法人员一起坐上执法船,开启了志愿服务队首场温瑞塘河的巡查,及志愿者劝导的“护渔”行动。

  此次新成立的温州市“护瓯水保生态”志愿服务队,首批队员共有140多人,来自我市的各行各业,其中喜欢垂钓的志愿者较多。“我们平时出去钓鱼,经常碰到一些电鱼、网鱼等涉渔违法行为,但是个人劝导毕竟力量有限,加入护渔护水志愿服务队,我们就有了组织和团队力量,可以尽一份力共同保护温州人的母亲河。”志愿服务队队员黄先生介绍。温瑞塘河于东晋时期由人工开凿,是温州山水城市特征的重要标志,也是温州人的母亲河。据温州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介绍,新成立的温州市“护瓯水保生态”志愿服务队,是顺应了市民参与打击涉渔违法行为的强烈意愿,也为协助温州渔政及有关部门对温州市内(鹿城、瓯海、龙湾)水域涉鱼违法行为和环境保护管理,调动垂钓爱好者、热心市民在渔业资源和生态保护中的作用,特成立温州市“护瓯水保生态”志愿服务队,发挥社会力量参与护渔,实现“执法+群众”内陆渔政执法新模式。

  温州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叶晨曦介绍,新成立的温州市“护瓯水保生态”志愿服务队,将按鹿城、瓯海、龙湾三个区成立分队,划定了12个片区,有片区队长与队员在各自片区协助海洋与渔业执法部门进行相关护渔和护水宣传、巡查、劝导等志愿服务,加强涉渔违法行为打击宣传力度。

  新成立的队伍率先护卫的是温瑞塘河的渔业资源,因为首批队员中垂钓志愿者较多,可以发挥垂钓志愿者多、分布广、志愿时长长的特色,充分发挥群众力量,积极推进群众自治与渔政执法相结合,打响温瑞塘河“渔业资源保卫战”,让鱼儿与生态和谐共生,为城市增添鱼水交融的河道景观。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刘娜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