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都滨江九里小区交付仅三年 多幢楼管道漏水反渗致电梯停运

温州网2020-07-17 10:10

  温州网讯 鹿城区七都街道滨江九里小区交付才3年,多幢楼房的电梯因消防管道漏水或地下水反渗等原因停运。

  有业主不解:小区交付时间不长,消防管道怎么就漏水了?他们希望替换已经被腐蚀的消防管道。对此,房开方面表示消防管道并没有到需要替换的地步,目前已维修完成。

  近日,记者到现场了解相关情况。

  小区业主:替换被腐蚀管道,一次性整改到位

  当天,记者来到业主反映的电梯位置,发现地下消防管道附近位置已经完成回填。21幢业主曹先生说,房开委托的维修公司日前发现地下消防管道有一处被腐蚀,便在该位置加了一个止水节,目前漏水问题暂时得到解决,电梯也重新运行。

  漏水消防管道已加上止水节

  据了解,今年5月底,21幢中间电梯因电梯井漫水停运。停运前,人在电梯内甚至能清楚听到漏水声,而这部电梯并非首次停运。

  21幢住着百余户住户。早在去年,住户就发现中间电梯井存在漏水现象,导致电梯停运。电梯停运期间,一些等着运大件装修材料的住户因无法装修被迫停工,还有一些等着搬家的住户无法搬运家具床垫等,空置房子长达数月,需在外面租住房屋、酒店。

  曹先生说,去年,维修公司对电梯井做了围挡防水处理,但是不到半年时间,因消防管道漏水再次出现浸水问题。“交付才3年,消防管道就已被腐蚀,我怀疑当时的管道防腐防护措施没有做到位。”

  因此,有不少业主提出:替换已经被腐蚀的消防管道,一次性整改到位。

  物业公司:替换消防管道可操作性不强

  小区物业浙江壹心酒店物业服务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乔占江说,小区有多幢楼房的电梯或因消防管道漏水,或因地下水反渗等原因导致停运,目前都已处理完毕,电梯已恢复运行。

  物业人员杨女士说,她是看着维修公司进行维修的。“他们先把水抽干,在漏水位置加了一个止水节后,又涂了一层防腐材料。整个维修工作大概持续了10天。”

  针对业主提出更换消防管道的诉求,乔占江认为,换掉一节的消防管道可操作性不强,将管道整体换掉又不太现实。“现在只能修修补补,重新做防护。”在他看来,七都湿度大,当时在施工的时候,地下消防管道的防护没有做好。

  中梁房开:已处理好漏水问题,没必要换管道

  今天,记者联系维修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对方称消防管道只是被腐蚀出一个沙眼,只需加止水节就不会再漏水。“回填前,我们测试过,已经不漏水了。”该工作人员说,“出现沙眼是工程管道的正常现象,将这个问题处理好,就没必要替换管道。”

  中梁房开负责该小区维修的工作人员说,21幢消防管道没有被腐蚀,之所以看上去腐蚀得比较厉害,是因管道上附着锈蚀物。在他看来,消防管道还达不到更换的条件,“当时消防管道是经过验收的,检测报告也是没问题的。”

  记者了解到,去年21幢的情况是回填土渗水进入电梯基坑,便对21幢地板开挖浇筑防水反坎并涂抹防水材料。除了21幢,这名工作人员称,其他楼幢也有因地下水反渗等原因造成电梯停运。

  为何小区交付才3年,消防管道就出现漏水现象?该工作人员解释,七都岛地下腐蚀强度大,对管道有一定影响。那么施工时,消防管道的防护防腐措施是否做到位了?对此,该工作人员称,“不是我做这事,我不知道,现在时间过了这么久,也很难判定。但消防施工单位的人说,他们当时是按图纸做到位的。”

  对于房开这种说法,业主们并不接受。“短短3年,有多幢楼房出现消防管道漏水或地下水反渗。大家对此意见很大。”曹先生说。

  消防专家:管道出现沙眼可能存在这几种原因

  一位消防资深专家看过记者提供的照片后说,单凭一张照片很难判断是哪种原因造成的,不过,可能存在以下几种原因:

  一是管道内的水如果长时间没有流动,会慢慢变质,逐渐腐蚀管道。“平时,我们一开消防栓,会有许多锈水出来,这就表示水开始腐蚀管壁了。”他说,前期施工时,一些杂质会混入正常的水流,导致内部水变质,腐蚀管道。因此,在消防管道刚开始投用前,最好让管道里的水流动一段时间,排出杂质。当然,也不排除从管壁外部开始腐蚀的情况存在。

  二是可能存在管材问题。当然,也有可能施工时,防腐材料没有涂到位。“如果管道井内,管道卸掉可以抽动,就可以换管道,就是比较麻烦。”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夏忠信

  实习生:李泠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