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民被热“进”医院!医生提醒出现这些症状尽快就医

温州网2020-07-18 09:19

  温州网讯 7月17日起,温州正式入伏!这几天我市高温警报持续拉响,有不少市民被“烤”伤入院。6月以来市急救中心已接到中暑相关警情98起,其中重症中暑17例,主要集中在高温作业人员,老人、妇女、孩子也是潜在高危患者人群。

  6月28日,在田里插秧的夏先生感觉身体不适,两眼一黑直接昏迷了过去。旁人赶紧把他送到了附近医院,一检查,体温高达41℃。

  送医后的夏先生体温居高不下,病情恶化,多器官衰竭,120救护车将其紧急送至市人民医院急诊。市人民医院ICU李钰副主任医师介绍,患者送到医院时意识深昏迷,体温41℃,缺氧和脱水非常严重,面部发红发紫、酱油尿、口鼻出血、呼吸困难,急诊予以降温补液、气管插管,初步诊断为热射病,将其收住ICU。

  由于患者情况严重,医生立即予以呼吸机机械通气、冰毯物理降温、输液降颅压升血压等对症治疗。

  李钰表示,接下来患者的情况还很难说,仍需住院治疗,必要时还要进行体外血液净化治疗以及血浆置换。

  7月12日晚上,温州市急救中心接到警情,一男子在工地上作业时,无明显诱因下出现呕吐3次,全身乏力。急救医生立即让男子工友先把患者静卧在通风阴凉处,给予物理降温。到达现场后,医生随即给予心电监护等急救措施,并将患者转运到市人民医院娄桥院区做进一步救治。经过及时抢救,脱离了生命危险。

  李钰解释,按往年经验,中暑甚至得热射病的患者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户外劳作者,一类是老人。户外劳作者比如工地上工作的工友、农田里工作的农民,户外没有丝毫遮挡,气温35℃左右的日子,地面温度往往在40℃以上。户外温度高再加上流汗多无法及时补充水分,很可能会由于高温引起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水分大量流失又会造成电解质紊乱,导致严重的中暑,甚至热射病。而老人得热射病,大多是因为舍不得开空调。

  什么是热射病?

  据市急救中心统计,6月1日至7月14日,中心接到中暑相关警情98起,救治50名病患。其中重症中暑17例,主要集中在高温作业人员,老人、妇女、孩子也是潜在高危患者人群。

  对此,医生提醒市民,中午和下午高温时段尽量不要在户外工作,如无法避免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分,最好喝能补充电解质的淡盐水或者运动饮料。同时戴上帽子,穿着宽松透气衣服,一旦发现身体不适,要及时到阴凉处休息。

  对于节俭的老人,家人要叮嘱不要省点电费而生病住院,空调温度设置以26℃为宜。盛夏来临之前,有心脏病、高血压等基础疾病的患者最好到医院复诊,调整药量,关注疾病变化;老人夏天要多喝水,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

  来源:温州商报、健康温州、市急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