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将建1800公里生态海岸带 温州168示范段这样打造

2020-07-18 09:12

  浙江拥有6696公里的海岸线,全国最长。这么长的海岸线,怎么保护?怎么修复?怎么建设?

  2018年5月,浙江启动了大湾区建设。生态海岸带建设,正是浙江省大湾区建设的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近日,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的《浙江省生态海岸带建设方案》。7月17日上午,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了一场关于我省生态海岸带建设的新闻发布会。

  建设1800公里生态海岸带

  浙江省生态海岸带,是指浙江大陆海岸线陆侧20公里左右带状区域内,北起平湖金丝娘桥,南至苍南霞关渔港,依托快速路、慢行系统、绿道,串接自然保护地、生态休闲区、人文景观区、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等形成的自然生态优美、文化底蕴彰显、人文活力迸发的滨海绿色发展带。纳入本次规划范围的生态海岸带长度约1800公里。

  建设生态海岸带工程,以沿海绿道为主线、以生态环境为基底、以历史文化为神采,修复生态底色、擦亮湾区颜色、串联散落“明珠”,构筑大湾区建设新基底、擦亮海洋强省新名片、打造群众美好生活新场景,形成一幅由绿色生态廊道、综合交通廊道、历史文化廊道、休闲旅游廊道、美丽经济廊道构成的美丽湾区大画卷,为浙江人民群众打造一个可徒步、可骑行、可驾车、可露营、可探险的濒海全新休闲空间。

  据介绍,《建设方案》对标的是英国泰晤士河口地区、加拿大五大湖湖滨步道、美国东海岸绿道联盟等国际典型模式经验。方案研究团队通过对这些国际典型的实地调研,经过深入研究和反复探讨后,形成了我省生态海岸带建设方案。《建设方案》的总体思路,以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绿色生态、人流交通、历史文化、休闲旅游和美丽经济等五廊道建设,高水平塑造大湾区生态、经济、人文空间新格局,彰显滨海城镇和乡村风情魅力,将生态海岸带建设成为我省展示现代美丽湾区的新载体和全国生态海岸带保护建设的新标杆。

  我省生态海岸带建设有两大阶段性目标。

  第一阶段是到2025年,基本贯通公路绿道系统,完成海洋湿地、重要水源地、防护林(含红树林)等生态建设与海塘修复、环境治理,建成3—5条示范岸段,成为我省滨海品质生活共享新空间。

  第二阶段到2035年,全面建成绿色生态廊道、人流交通廊道、历史文化廊道、休闲旅游廊道、美丽经济廊道“五廊合一”的生态海岸带。

  推动六项建设工程

  我省生态海岸带建设,要推动六项建设工程:

  一是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统筹推进陆海污染联动治理,大力保护钱塘江、曹娥江、椒江、瓯江、飞云江等重要河口生态系统,保护沿海基干林带,养好大湾区“绿心绿肺”,加强生态资源保护与景观改造,积极推动沿海本底资源绿化与美化升级,高水平建设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玉环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

  二是绿色通道联网工程,按照快速通道网络、慢行绿道网络、接驳服务网络“三网”融合要求,构建内联外接的绿色通道网络。规划1条以上贯通全省沿海并可自驾的快速路。贯通由游步道、自行车道等组成的慢行道,分级分类规划建设驿站。让群众可以骑行或自驾畅游浙江沿海。

  三是文化资源挖潜工程,深入挖掘与弘扬生态海岸带文化内涵,建立科学保护、传承创新、全民共享的人文遗产保护体系,打造全国一流滨海文化体验目的地。深入开展海洋文化遗产调查,挖掘、保护历史遗存。改造升级中国港口博物馆等主题场馆,高标准建设一批国家和省级考古遗址公园。

  四是生态海塘提升工程,提升海塘防台御潮标准并进行生态化改造,推进海塘安澜千亿工程,拓展海塘综合功能,升级提标打造安全海塘、绿色为辅打造生态海塘、功能拓展打造共享海塘。

  五是乐活海岸打造工程,引导游艇、运动、赛事、文创、网红打卡等新业态植入,有序建设一批滨海风情独特的高等级景区、旅游度假区、风情景观(街区)。发展帆船、赛艇、摩托艇等项目,改造象山亚帆中心等水上运动训练基地,加快引进国际性赛事。突出风情沙滩、滨海度假、海岛休闲等滨海特色主题,谋划形成百条海岸带休闲旅游精品线路。策划中国海洋文化节,办好浙江海洋运动会,举办环浙沿海系列马拉松、山地越野自行车赛等赛事。

  六是美丽经济育强工程,深入推进生态田园、绿色园区、无废城镇、魅力乡村等美丽经济载体建设,培育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放大生态海岸带综合效应。包括绿色为基优化农业生态圈、资源循环建设“无废城镇”、清洁生产建设绿色园区、多元绽放培育新经济新业态。

  率先推动四个示范段

  谁将是我省生态海岸带建设的先行示范?

  《建设方案》提出,要率先推动海宁海盐示范段、杭州钱塘新区示范段、宁波前湾新区示范段、温州168示范段四个示范段。

  这四个示范段分别代表了四种典型类型

  海宁海盐示范段代表了河口田园型

  杭州钱塘新区示范段代表了滨海都市型

  宁波前湾新区示范段代表了滨海湿地型

  温州168示范段则代表了山海兼具型

  在这四个示范段,将率先建成“七个一”:一处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地、一条开放联通的快速路、一条可承办自行车(马拉松)比赛的绿道、一处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一线特色风情景观(街区)、一座省级特色小镇(创新创业平台)、一处高层次公共文化地标。

  浙江将采取特色小镇创建制的办法,分批滚动推进生态海岸带示范段建设,通过示范段创建引领我省生态海岸带建设整体推进。

  同时,我省生态海岸带将建设十大标志性项目。《建设方案》初步提出打造南北湖高端旅游休闲区、千年古塘观潮胜迹、梦钱塘都市创业创新回廊、前湾万顷滨海湿地公园、石浦美丽风情渔港、抗倭文化遗址保护开发、中国海洋运动活力中心、渔寮黄金海岸休闲沙滩、浙江佛学文化体验圣地、钱塘江围垦历史文化长廊等十大标志性项目,成为浙江生态海岸带最靓丽的“珍珠”。

  此外,我省生态海岸带将建设,建立百个支撑性项目库。主要对标六项重大工程,以绿道网络、水利设施、接驳通道、标识系统和国际化服务设施为重点,具体谋划和选取了六大类103个支撑性项目,总投资3495多亿元。

  来源: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