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心屿“樟抱榕”近况:雷击一年后,古榕长出新叶还结了果

温州网2020-07-09 08:12

古榕树一分为二并长出了新枝叶。 夏婕妤 摄

  温州网讯 去年6月30日下午,江心屿那棵家喻户晓的“樟抱榕”因雷电、暴雨和虫蛀等多方原因,最终导致黄葛榕的一处枝杈被截断。“樟抱榕”在雷雨中断枝后,市、区两级园林绿化专家第一时间赶赴江心屿,为“樟抱榕”现场把脉,确定诊疗方案。

  时隔一年,江心屿景区管理处传来好消息,去年遭了劫难的古榕,不仅断枝处被救活了,还抽枝长叶,结出了果实。

  古榕一分为二 “樟抱榕”有了新故事

  江心屿的“樟抱榕”承载温州人的古树情结,长久以来被比作夫妻树、爱情树。尤其是瓯剧《高机与吴三春》的戏文提到:“愿天下有情人儿,莫像那潮水浮云。要像樟抱榕,千年不离分……千年樟树抱古榕,恰似人世间。恩爱夫妻情,樟树千年在,古榕世世青,相偎相依不离分。”

  不过,经历了去年的雷击,“樟抱榕”的故事有了新说法。日前,在“樟抱榕”前,江心屿景区管理处绿化与工程科科长胡向荣指着日渐繁茂的古榕告诉记者,雷击中发生扭转的断枝下,其实保留了一条根脉。后来经过抢修和加固,这条根系日渐强壮,并与原先的古榕一分为二,成了一棵独立的黄葛榕。

  胡向荣说,虽然是一棵独立的黄葛榕,但它与原先的黄葛榕又血脉相承,是同一棵榕树分化而成。于是“樟抱榕”的故事有了新发展,从“恩爱夫妻”变成了“一家三口”,吸引了不少游玩市民的驻足。80多岁的市民黄先生当天在女儿的搀扶下到江心屿游玩,得知“樟抱榕”保住了,还分生出了一棵新榕树,他面露惊喜,连说了几个“真好”。

  防雷电和台风 景区管理处未雨绸缪

  胡向荣告诉记者,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江心屿景区管理处精心呵护受伤的古榕树,严格按照市、区两级园林绿化专家的“处方”施救和管养,通过给古榕加固、培土、施药和搭阴棚,帮助古榕一天天恢复生机。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精心呵护,如今“樟抱榕”生长态势良好,过不了多久断枝处也能绿叶成阴。看着古树越长越茂盛,胡向荣的心中有了盘算。他说:“马上就要到温州雷电和台风的高发期了,今年我们要提前防范、未雨绸缪。”

  防雷电、防台风,怎样确保“樟抱榕”安然度夏?胡向荣说,他们马上会拆除榕树上方原先防晒的遮阴棚,防止狂风刮落遮阴棚,损伤古树。继续保留榕树断枝处的加固钢架,给它支撑的力量。同时帮助古榕树复壮的“点滴”还将继续挂着,因为只有古树身强力壮,才能扛得住风雨考验,续写温州“樟抱榕”的千年故事。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婕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