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温州高考生的“成年礼”

温州网2020-07-08 08:18

=

7月7日上午考试结束后,几名学生轻松自信地走出瓯海中学考场。

  温州网讯 昨天,2020年高考拉开大幕,我市5.14万考生走进逐梦的“战场”!如果说高考是每一位考生的“成年礼”,那么今年这场属于2020年温州考生的“成年礼”,注定有些特别。高考首日,本报记者兵分四路,前往温州中学、瓯海中学、温州市第二十一中学、瓯海二高等考点,记录这场不同寻常的高考。

  为了这场特殊的考试无数人拼尽全力

  疫情之下的高考牵动着无数考生和家长的心,也牵动着整个社会的心。为了让考生安心考试,考场之外无数人拼尽全力。

  “快来一起搬下轮椅,搀扶下考生!”上午8点,一辆白色轿车缓缓停在温州华侨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考点前。此时,一名腿部骨折、行动不便的考生正准备下车,现场执勤的交警见状立即上前,帮助其坐上轮椅,并推着轮椅进考场,为考生献上爱心服务。

  “警察叔叔,我忘了带身份证,能载我去打证明或者回家拿身份证吗?”上午8点30分左右,同样是在华侨职专门口,执勤的交警接到一名考生求助。执勤人员知情后,立即启动警用摩托车载着考生前往附近派出所开具证明,并将其顺利送回考场。

  上午9点半,温州中学考点外的等候家长逐渐散去,记者来到温州中学附近的一临时休息室。据温州城发集团基础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汪小康介绍,该临时休息室是温瑞大道快速路一期工程的一项目部会议室,高考期间临时用于休息室,并准备了茶水、防暑降温用品供送考家长们使用。“温州中学正好在我们实施的温瑞大道南段快速路一期工程沿线,为了给沿线考点的考生和家长营造一个安静、舒适的考试环境,我们与参建单位组成联合党支部,开展‘护考’活动,高考期间我们暂停施工,还对部分路面‘坑洞’进行了修补。”汪小康说。

  顺顺利利、鱼跃龙门、鹰击长空、如鱼得水、红红火火……考试期间,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食堂专门为高三学子推出特色营养餐,荤素搭配、色香味俱全。

  正值盛夏,空气闷热,瓯海二高门口两侧的大树上知了叫得欢腾。现场一名考场负责人趁着中午休息时间,喊人来一起驱赶知了,“特别是考英语听力前,一定要给考生提供一个安静的环境。”

  家长默默守候

  少年一直在父母的目光中

  高考首日,“家长和学生更淡定了”是记者最大的感受。

  “哥哥选考满分,高考加油!”上午8点50分左右,温州市广场路小学三年级的麻家瑞与爸爸妈妈一起来到了温州中学考点,为正在里面高考的哥哥加油。父亲麻先生告诉记者,大儿子麻鸥乔在温中就读,已经连续在学校学习半个月左右。麻先生说,“高考期间,我们每天都会过来,但孩子并不知情,不想给他增加压力。默默地为他加油,这是我能想到的最好的助考方式。”

  在瓯海中学考点,有不少身着红色旗袍前来送考的家长,家住新桥的彭女士就是其中一位。“我们早上7点40分出发,一路上感觉都有交警执勤,很顺利8点钟就到了。”彭女士的女儿是瓯中学子,备考期间住校的她特意在高考期间选择了回家。“女儿比较有主见,想在高考期间和我们多交流一下。今年的疫情肯定有影响,但多了一个月的复习,所以孩子的状态还不错,家里的气氛还是比较轻松的。刚才车上她还在淘宝下单了一双鞋,想说考试之后就美美地出去玩。”

  “啊,忘带口罩了!”在考点瓯海二高门口,一名考生在校门口慌了神,向周围紧急求助。在一旁等候的黄先生听闻,赶忙将随身带的口罩递给这名考生。原来,黄先生在等他儿子,今天也在瓯海二高参加考试,但儿子已提前一天独自住进考场附近酒店,手机都没带。“联系不上孩子,早上8点就来考点门口等着了。”黄先生还给儿子准备了口罩、纸巾、风油精、矿泉水,“孩子长大了!我们只能在背后默默支持。”

  家长在孩子高考期间承担的“角色”正在慢慢弱化,对此深有感触的是考生家长严女士。“为了考生的健康安全,学校让孩子统一住校复习,考试期间都没回家。”严女士的儿子在温州二十二中本校考试。考前复习阶段,考生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度过,严女士笑言:“孩子连饭菜都不让我送,感觉自己都‘失业’了。”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瞿含张 金叶 卓扬 实习生 孙妍妍 通讯员 王田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