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百名家服人员“领证”上岗 保姆靠不靠谱查查服务卡

温州网2020-06-15 07:23

  温州网讯 日前,“温州家服云”建档持卡家政服务从业人员颁卡仪式在温州市家庭服务市场举行,首批近百名家政服务从业人员“领证”上岗。

  活动现场,家政服务从业人员接过“居家上门服务卡”,前期他们都经过了健康体检、公安审核及技能考核层层筛选。作为首批建档持卡的家服人员之一,来自贵宝贝家政公司的屠海秋说:“这张卡不仅记录了身份信息、培训信息和健康信息,也让我们在东家的面前能够昂首挺胸,更有底气地求职面试。”

  记者了解到,在持卡上门服务方面,市人力社保局通过示范推行持卡上门服务制度,深化推动三大体系建设。包括健全家庭服务诚信评价体系,通过“温州家服云”信息平台实现对持卡人员服务轨迹可追溯、可评价;健全家庭服务职业培训体系,加快推动行业职业化、专业化进程;健全家庭服务行业发展体系。

  “家政人员的诚信问题是市民们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为了最大限度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该局相继推出一系列举措,如建立温州市家庭服务市场、推动家服业相关工作入选我市十大民生实事、建立“温州家服云”信息平台、推行持卡上门服务、积极推进家服立法工作。

  此外,去年市人力社保局发布了《关于试行温州市区家政服务从业人员诚信档案管理制度的通知》,开发了“温州家服云”信息平台,建成了可视化、可追溯的电子档案系统。家政服务人员经相关部门信息审核后,由市场发放家政服务信息卡并建立诚信档案。自系统启用以来,新登记求职家政人员5756名,培训3723人,持卡人员3723人,提交公安部门信息审查通过5899名,不通过143名。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