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首个无偿献血科普馆开馆 将免费面向市民开放

温州网2020-06-13 10:06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我市首个无偿献血科普馆举行了开馆仪式,该科普馆位于瓯江口市中心血站内,融合了图文科普、多媒体互动、人体触动感应、VR虚拟现实等,作为科普社会活动的基地,后续将免费向市民开放。

  据了解,该科普馆场馆面积约670平方米,分为前言展示区、血液科普展示区、无偿献血知识展示区、血站站史展示区、实践活动区五大展区。

  地面互动体验,市民可通过肢体去选择投射在地面上的答案;虚拟现实体验,带你走进人体的血管内,经历一次血管之旅;使用测血仪,可以知道自己体内血液的重量,以及是否能参加无偿献血;献血无偿为何用血却是有偿、隔多少时间可以进行献血……这些献血知识会通过卡通、视频等形式进行呈现。

  据了解,自1998年以来,我市数千名献血者获得全国无偿献血荣誉表彰,温州市连续12年6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称号。“但部分市民对无偿献血还存在一定的误解甚至抗拒,这仍是影响献血事业健康发展的一大‘心结’。”市中心血站站长黄国永介绍。

  开馆仪式现场还举行了为无偿献血者献花仪式,市卫健委、市中心血站相关领导为包括赵林光、胡杰锋、周永温等16名积极参与无偿献血的“热血英雄”佩戴绶带、献花。

  市民可关注温州市中心血站官方微信(温州献血,微信号:wzsxxbgs),预约参观无偿献血科普馆。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乐乐/文

  李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