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域外飞地抱团项目开工 每年为薄弱村低收入农户增收10%

温州网2020-06-13 09:54

  温州网讯 6月12日,平湖-文成飞地经济产业园开工,园区依托两地合作实施的飞地抱团增收模式运营。建成后,入股园区开发的文成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农户,将有望每年获得约10%的固定收益。

  该园区位于嘉兴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核心区块,占地80亩。由文成和平湖两地共同成立公司开展投资、建设、招商和运营。重点引进符合当地产业发展导向的农业科技企业,及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文化等省八大万亿产业。文成负责落实园区开发所需的土地指标和建设资金。建成后前五年,平湖每年拿出相当于建设资金的10%,返还给文成。

  园区建设资金则从文成的薄弱村和低收入农户中筹集。每个薄弱村须出资50万到100万元,每位农户须出资5000到5万元。他们可以通过各种途径凑齐这些钱,比如,集体土地流转费,山塘水库、山地、经济林、固定资产等租金,结对帮扶资金、扶贫资金等。

  对部分仍达不到最低入股门槛的低收入农户,文成还设立消薄脱贫使命基金帮他们筹资。该基金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华侨、在外商会等募集,目前,已收到捐资100多万元。该县还将通过财政补助、村集体补助、银行信用贷款等多条途径,帮助最困难的那部分人入股。

  投到园区开发里的钱,每年将获得约10%的收益。年底一次性发放,但本金不能抵押、担保、转让和继承。

  此次开工的产业园一期计划投资1.5亿元,预计明年底建成投产。届时,将每年为文成的薄弱村和低收入农户增收1500万元。也就是说,入股的村平均年增加经营性收入四五万元,低收入农户平均年增收2000元。

  下一步,文成将持续完善这种飞地抱团增收模式,争取在今年实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8万元、低收入农户增收2000元的目标,消除家庭人均收入低于8000元的现象。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