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44所中小学校午餐调查发现:营养午餐不“营养”

温州网2020-05-20 07:34

 

  温州网讯 5月20日是“中国学生营养日”,孩子在学校吃得怎么样?营养是否均衡?作为家长,在家如何合理安排孩子的饮食?

  昨天,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温州中小学生午餐营养调查结果于近日公布。结果显示,目前温州学生午餐能量基本满足学生需求,但供能结构不合理。主要体现在奶及奶制品、水果等供应不足,畜禽肉类等供应偏高,油、盐用量偏高等几方面。

  现状:孩子吃得饱但吃得“不均衡”

  2019年,温州市开展学生午餐调查,调查以国家卫生行业标准——《学生餐营养指南》为评价依据,覆盖我市11个县(市、区)44所学校,其中小学23所,初中21所。另外,食堂供餐31所,企业供餐13所。

  调查结果显示,小学生每顿午餐摄入能量为800.7千卡,中学生午餐摄入能量为891.9千卡,皆达到适宜水平。

  “能量达标,表示孩子能吃饱,但是,吃得‘不均衡’。”市疾控中心营养与卫生所所长林丹说。在小学生午餐报告中,奶及奶制品未达到推荐量的20%,水果类、大豆及制品和坚果类未达到推荐量的50%,畜禽肉类供应量达55.5g,达到推荐量3倍以上,植物油略高于推荐量,盐与推荐量持平。

  在中学生午餐报告中,所有的中学畜禽肉类供应均偏高,而水果类、奶及奶制品及大豆及制品和坚果类供应均偏低。调味品中植物油、盐均有50%的中学供应偏高。

  注意:

  仅4所学校

  午餐提供牛奶

  在调查报告中,其中一项数据特别需要引起注意,即奶及奶制品供应适宜的中小学为0%。“在我们的调查中,仅3家小学午餐有提供牛奶,中学仅有1家提供牛奶。”林丹说。根据《学生餐营养指南》,推荐小学生午餐奶及奶制品摄入80g,中学生午餐奶及奶制品摄入100g。

  “小学生一天要吃各种各样的奶制品,相当于喝两杯牛奶,家长可以在早餐和晚餐中补充。”林丹说。值得注意的是,乳酸菌饮品属于饮料,其蛋白质含量低,不能用来代替牛奶。

  同时,孩子午餐的摄入营养中,脂肪供能比则高于标准推荐量,一方面是由于畜禽肉类供应偏高,另一方面是因为食堂“炸”物太多。

  在对学校食堂配餐时依据的主要原则进行调查时,大部分的学校以“学生口味”为主,这导致烹饪方式中“炸”的比例居高。“油炸的食物太多,就容易导致学生脂肪摄入过高,造成肥胖风险加大。”林丹说。

  建议:

  膳食营养均衡

  三餐食材要多样化

  孩子该怎么吃?林丹说,依据教育部等三部委出台的《学校食品安全与健康管理规定》,鼓励有条件的学校配备专(兼)职营养健康管理人员,明确营养健康管理相关责任。有条件的地方应为中小学配备营养专业人员或者支持学校聘请营养专业人员,对膳食营养均衡等进行咨询指导,推广科学配餐、膳食营养等理念。配备的营养健康管理或营养专业人员每年都应进行至少一次学生营养相关知识的学习和培训。

  参照《学生餐营养指南》不同年龄段的标准,学校要合理搭配学生午餐,例如每周提供2~3次薯类或杂豆,每周提供1~2次水产品,每周1~2次大豆及制品,减少植物油和盐的使用量;蔬菜应先洗后切,烹调以蒸、炖、烩、炒为主,尽量减少煎、炸。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提供水果和牛奶。

  另外,家长也要做好配合。家长应主动了解学校午餐的供应情况和孩子的实际进餐情况,针对中餐供应情况,家长可在晚餐和早餐时对食物种类和用量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以满足孩子的生长发育需要。“食物要做到多样化,比如每天食材种类要12种,每周25种。”林丹说。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晚报

  记者 孙余丹 薛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