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区小学实行“公民同招” 民办学校报名人数超额实行电脑派位

温州网2020-05-19 08:17

  温州网讯 记者昨日从鹿城区教育局获悉,今年鹿城区小学招生报名将于6月全面启动。今年鹿城区小学将实行“公民同招”,与往年相比,公办小学招生政策基本没有变化,变化较大的是民办小学的招生政策。

  据鹿城区教育局普教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鹿城区民办小学招生政策变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落实民办学校在核准范围内招生;

  二是对入学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入学报名对象全部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录取(即电脑随机录取);

  三是在报读公办的同时,可同时申报两所民办小学,如两校中签,家长自主选择其一;被民办学校录取后放弃的,以及因弄虚作假被取消录取资格的,在公办学校降批次统筹安排入学。已被预录取并缴费确认的学生,不再参加后续公、民办学校的录取。

  今年对外招生的优质民办小学有:温州市籀园小学本部(九山)、温州市籀园小学滨海分校、温州大学附属第一实验小学、温州市鹿城区沁园小学、温州市鹿城区白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温州市鹿城区瓯江小学。民办新居民随迁子女小学有:瓯越小学(包括丁字桥校区、翠微校区、府东校区)、慧才小学潘岙校区、慧才小学仰义校区、龙方益民学校、鸿源小学、香樟小学等。温州市籀园小学本部(九山)、温州大学附属第一实验小学、温州市鹿城区沁园小学、温州市鹿城区白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温州市鹿城区瓯江小学等在鹿城区范围内招生。温州市籀园小学滨海分校在鹿城区、浙南产业集聚区两地招生。

  民办学校通过“温州市义务教育招生管理系统”(可通过微信公众号“鹿城区小学招生”或手机APP“浙里办”进入)接收报名,后续摇号、录取等工作同样在该平台完成。民办学校招生设有一轮招录和二轮补招环节。在一轮录取(报名人数少于招生计划数的,全部录取;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后仍有学位空余的民办小学,可申请温州市域内补招一次。符合公办入学条件但未被民办学校录取的,按照公办学校招生同等待遇安排入学。

  根据鹿城区教育局安排,报名公办小学的鹿城区户籍施教区学生,请于6月份通过微信公众号“鹿城区小学招生”向施教区学校进行网络错峰预报名(错峰报名时间安排于5月底在微信公众号“鹿城区小学招生”发布)、预选线下指导确认时间。7月6日—7日到各施教区学校进行线下指导确认,7月11日为线下补报时间。如相关材料达到线上审核要求的,将提早告知免去线下确认环节。报名民办小学的,请于6月2日—4日通过微信公众号“鹿城区小学招生”完成网络报名,每人最多可在公办学校之外报2所符合条件的民办学校。6月20日—21日,二轮补招学校接收温州市域内符合条件对象的报名。

  为让报名流程更便捷,鹿城区教育局在往年的基础上推陈出新,搭建了“线上审核、线下免跑”招生机制,借助多部门线上联审实现新居民入学资格一站式认定,借助大数据技术实现关键信息在线确认核实,依托信息化手段实现报名材料云端汇集与远程审核,通过新技术、新流程,最大范围实现招生“免跑”,扩展“无接触政务服务”范畴。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潘舒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