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22条”新规细化落地 文化驿站将增至200多处

温州网2020-05-14 07:42

  温州网讯 近日,市文广旅局在原有《关于推进全市文化驿站建设的实施方案》基础之上,就服务标准、主要措施、管理机制、保障措施等四个方面提出了22条具体举措。这“22条”新规对提升文化驿站将带来怎样的改变?文化驿站又是如何更大范围地惠及更多老百姓?昨天,市文广旅局公共服务处副处长金照接受记者采访。

  作为我市文广旅局继城市书房之后又一文化创新品牌,文化驿站经过几年的发展,在内涵提升方面做出了积极的探索,不断调整主题分享内容,已涵盖音乐、摄影、朗诵、民俗等各行各业数十种艺术形式,已经成为人们不可或缺的文化空间。定位时尚化、休闲式、体验版、互动型、文艺范的文化驿站创建于2017年,其独有的文化分享模式,迎合了当下年轻人的文化消费理念,也扩大了文化传播的受众群体。分享、互动、体验形式的文化活动,比单向的观看演出,阅读书籍、聆听艺术课堂多了共鸣与沟通、互动与体验;相较于休闲茶座、咖啡吧,文化驿站则多了艺术气息和情感交流……而今,温州文化驿站被人们誉为一个“把平凡生活过成诗”的地方。

  为进一步促进优质文化资源向基层倾斜和延伸,在总结之前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为助力温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市文广旅局出台了“文化驿站”实施方案22条,就服务标准、主要措施、管理机制、保障措施等四个方面提出22条具体举措,进一步完善全市文化驿站网络布局,构建建“1+10+N+X”全市高质量公共文化活动服务网。

  让新站点建设有序推进,原有站点服务持续精彩,“22条”同时围绕设施建设、内容建设提出了系列简明可操作的工作策略指南,从时尚化、休闲式、体验版、互动型、文艺范五个方面明列标准规范,同时在活动形式方面新增了若干举措。比如,探索“文化驿站”流动服务,对于不具备建站条件,又有开展活动需求的旅游景区景点、民宿客栈、街道社区等,采取流动服务方式;尝试拓展延伸总馆服务功能,将文艺辅导、队伍培训、展览展演等活动微型化,融入日常服务;还有重要的一条就是加强线上服务,推出云上文化驿站系列活动,让市民在线上线下都能获得更为丰富多元的公共文化服务资源。

  在运行机制上,围绕“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一张网”思路,“22条”就资金投入、考核评优、社会宣传等方面也作了相关要求。

  金照这样解读“22条”新规最大的意义:“让文化驿站实现覆盖到全市所有的乡镇,让生活在农村的老百姓也能够享受城市里的优质文化活动资源;文化驿站进一步外延到旅游景区,促进了文旅融合,也让'把平凡生活过成诗'的地方在全市范围内遍地开花。通过'22条'新规的实施,今年,我市文化驿站将在原有70家的基础上,增加至200多家。”□江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