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龙港撤镇设市改革“后半篇文章”?代表有话说

温州网2020-04-23 08:13

  温州网讯 在4月22日上午召开的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姚高员市长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做好龙港撤镇设市改革“后半篇文章”,加快打造“三区一样板”。如何做好龙港撤镇设市改革“后半篇文章”,是当天下午龙港代表团的代表们分组会议时的重要议题,“统筹规划”成为代表们提及最多的热词。

  市人大代表、龙港市委书记郑建忠

  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

  加快打造“三区一样板”

  他说,这份政府工作报告是一张靓丽的成绩单,且是一份担当有为的任务书,还是一张精准务实的施工图。“姚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做好龙港撤镇设市改革‘后半篇文章’,加快打造‘三区一样板’。如何做好这改革后半篇文章,我认为龙港要做到深化改革、补齐短板、做强产业、高效治理四个方面。其中,统筹规划是其中的关键一环。”

  市人大代表、龙港市市长何宗静

  加快城市能级提升

  交通建设非常要紧

  她说,姚市长的政府报告中,对龙港提出了进一步的希望和要求。有很多没有点名,但是跟龙港都相关,其中点到名的就有3处。第一个要求龙港要做好改革的后半篇文章,第二是支持龙港申报省级经济开发区,第三是支持龙港创建南部副中心城市。在南部副中心城市中,又讲到了苍南、平阳、龙港等地。针对这些要求,龙港将根据自身努力,迎头赶上。

  此外,何宗静提出,龙港地域面积183.99平方公里,用地紧张。此外,龙港要加快城市能级提升,交通是非常要紧的事情。而龙港现有公路里程只有218.85公里,只有14公里的高速公路,且龙港境内没有国道、省道以及高铁。她建议,希望市相关部门,能对龙港的用地指标以及交通建设加大支持。

  市人大代表、龙港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国苗

  如何加快建设副中心

  需要多部门统筹规划

  他说,从全市角度说,温州要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城市需要拓展,城区范围要扩大。从龙港市本身看,龙港的交通设施较为落后,希望得到支持。姚市长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着力促进大都市区协同融合发展,以乐清和平阳、苍南、龙港为两翼加快建设南北副中心。其中,鳌江流域涉及平阳、苍南、龙港3个行政区,如何加快建设副中心,需要市级部门,特别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统筹规划。

  列席人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冯金考

  区域协调要自上而下统筹

  提早谋划布局和节约发展

  针对龙港代表团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当天下午,列席人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冯金考在现场做了回复。

  “龙港、平阳、苍南共同组成的鳌江流域城市群,是温州传统优势制造业比较发达的区块,浙江对台合作的窗口。而从目前看,由于种种原因,鳌江流域城市之间还存在着区域产业布局缺乏统筹,基础设施协调不足,城市特色不够突出等问题。”冯金考说。

  他提出,龙港地域面积183.99平方公里,建设用地38平方公里,有近40万人口,整个城市看,南边基本上是工地,东部是东海,从目前看,建设的方式还较为粗放。在建设面积有限的情况下,应向香港、新加坡等城市学习,提倡节约发展的模式。此外,还要注重区域协调,从龙港本身用地看,注定没有很多的空间建设更多市政公用设施。因此,需要利用周边城市,协调共同建设。从区域协调上,不仅是自上而下统筹,还要龙港自身提早谋划布局。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蒋文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