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发展新蓝图:今年拟安排重大项目541个

温州网2020-04-23 08:07

  温州网讯 昨日,市发改委提交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审查的《关于2019年温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中透露,今年全市拟安排重大建设项目541个,年度计划投资1023.9亿元,这意味着我市疫后复苏的经济发展,将再次汇聚起澎湃动能。

  计划报告回顾了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执行计划情况,温州以优异的成绩交出了一份成绩单——230个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额851.1亿元,完成率为124.9%,自创区建设加速推进,成功承办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国际工业与新能源物联网创新发展大会,打响温州制造高端化发展“金名片”。248个市级政府投资项目完成投资334亿元,完成率为102.7%,高于上年进度,印象南塘光影秀、瓯江光影码头、三垟湿地花溪花岛、五马街—禅街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等一大批项目集中亮相,大大提升了城市品位。

  根据计划报告,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之一是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为此,我市力争交通投资、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制造业投资增长10%,民间项目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2%。

  全市拟安排重大建设项目541个,年度计划投资1023.9亿元。其中,实施类项目474个,年度计划投资1020.3亿元,其中续建类项目337个、开工类项目137个,年度计划投资680.8亿元和339.4亿元;前期类项目67个,力争完成年度投资3.6亿元,另安排预备开工项目9个。

  这些项目当中,市民长期关注的交通建设项目亦有颇多亮点——为全力推进“大干交通、干大交通”,我市将加快打造都市区、市域和城区3个“1小时”交通圈。加快推进杭温高铁一期、市域铁路S2线、金丽温高速东延线、瓯江北口大桥、机场综合交通中心等项目建设;建成投用溧宁高速文泰段、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等项目;开工建设瑞平苍高速、温州港深水进港航道工程等项目;加快温福高铁、温武吉铁路、文青高速、市域铁路S3线、温州机场三期扩建项目、温州东部综合交通枢纽等重大项目前期,完成地铁M线建设规划审批,力争M1线开工。

  计划报告中指出,为优化城市交通,今年还将提速推进瓯江路东延、温州大道东延、温瑞大道南段快速路一期、环山南路等项目建设,建成七都大桥北汊桥、环山北路,优化市域铁路S1线公交接驳,推进BRT成环成网,缓解城区交通拥堵问题。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黄荣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