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汛期3~5个台风将影响温州 其中1~2个严重影响

温州网2020-04-15 07:40

  温州网讯 今天,浙江省正式入汛。昨天,温州市防汛工作视频会议召开,部署全市防汛工作。今年,我市安全度汛形势较为严峻。

  据市气象部门研判,今年汛期我市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较频繁,气象灾害偏重,气象年景偏差。总体来说,今年我市梅汛期前期降水明显,影响台风接近常年或偏多,夏季高温较去年偏重,强对流灾害较重,暴雨和短时强降雨引发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

  除气象灾害外,截至4月10日,我市防汛防台抢险救灾能力提升50条措施总体完成率低,整体进度仍较为滞后。从排查情况来看,我市安全隐患仍然较多。城乡防洪排涝、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点防治、城乡危旧房等领域仍是防汛防台的薄弱环节。

  会上,市防指要求各地各部门加快落实有效防汛防台工作举措,狠抓防汛防台抢险救灾50条措施落实等。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24小时通讯畅通。

  此外,还要加强基层防汛防台体系建设。4月30日前要完成村级防汛防台形势图编制工作;5月底前,市、县、乡防指要全面完成预案修订工作。同时,我市要全力推进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确保完成210个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改造,主汛期前建成并投用等。

  今年汛期我市将出现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

  7~9月,影响台风达3~5个,其中1~2个严重影响

  据统计,新中国成立以来登陆温州的台风有22个,严重影响温州的台风上世纪90年代前年均0.54个,上世纪90年代后年均0.64个,增多趋势十分明显。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今年汛期后期西太平洋海温可能出现异常,副热带高压偏强偏西偏北,台风路径以西北行为主,近海转向的台风偏少。预计全年生成26~28个(常年26个),登陆我国7~9个(常年7个),且在厦门至温州登陆的概率增加。

  市气象部门预计,今年影响我市台风接近常年或偏多,达3~5个,其中可能有1~2个严重影响,特别是主汛期的后期台风较为活跃,需高度关注台风带来的暴雨洪涝、强风和风暴潮等,并警惕登陆福建台风对我市的不利影响。

  5~7月,梅汛期或将出现暴雨洪涝灾害

  除了台风,今年5~7月,我市预计遇到梅汛期暴雨洪涝灾害。温州的梅雨季节不典型,但近年来梅汛期的暴雨整体呈现较明显的增多趋势。

  4~5月,强对流灾害较重

  据悉,现在需要高度警惕4~5月期间强对流天气对我市的不利影响。今年华南前汛期于3月25日开始,较常年(4月6日)偏早12天。春季冷暖空气交汇频繁,华南雨带和副高边缘往往会给温州带来不利影响,特别是雷雨大风、冰雹、飑线等剧烈天气时有发生。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傅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