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企包机送141名员工赴乌兹别克斯坦 为国家级经济贸易合作区尽早复工作准备

温州网2020-04-02 08:08

  温州网讯 来自湖南、浙江、河北、广东、新疆、四川等全国各地的141名员工乘坐温州金盛贸易有限公司为他们安排的包机,于3月31日凌晨抵达乌兹别克斯坦。昨天,记者从温州金盛贸易有限公司方面了解到,抵达乌兹别克斯坦当天起,这批员工就开始为期两周的隔离,隔离期满后将正式复工。

  这批员工都是温州金盛贸易有限公司派往乌兹别克斯坦鹏盛园区的。此前一天,他们从温州龙湾国际机场宾馆出发,乘坐三辆大巴车,赶到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搭乘南航的包机,途经新疆,再转到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

  乌兹别克斯坦鹏盛工业园是浙江省重点培育的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是浙江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早期成果和重要实践。2003年3月经中国商务部批准,温州市金盛贸易有限公司在乌投资创建了鹏盛工业园,当年5月和乌外经贸部签订投资协议,对园区建设、生产所需设备、物资给予免税、人员签证居留等给予一系列的优惠政策。

  作为我国“一带一路”丝路明珠项目,乌兹别克斯坦鹏盛工业园于2016年8月经商务部、财政部考核确认为中国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形成了集皮革、食品、装饰材料、种植于一体的综合型产业园,2019年带动当地就业1600余人,产值达到4.19亿元,为当地经济发展和我国产业转移提供了有力支持。但因疫情影响,乌兹别克斯坦取消国际航班,人员入境受限,境外鹏盛园区的国内200余名核心科研技术人员、中高层管理人员和家属全部滞留国内,导致园区无法复工。在建技改项目停摆,大量订单损失,员工稳岗就业问题突出。

  这趟复工之路艰辛而充满温情。“往年正月十五以后,我们国内的员工就会返回园区复工,今年受疫情影响,比往年回园区的时间晚了2个多月。”温州市金盛贸易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迟迟无法复工,企业需要承担中方、乌方两国员工的工资,压力相当大。为此,他们也向瓯海区商务局等相关部门发出了求助。

  为此,瓯海区商务局第一时间将境外园区复工困难和问题上报省、市主管部门,并竭力寻求帮扶企业方法,会同企业研究国际疫情管控政策,采取“曲线出境”的办法,先将园区最急需的核心人员经第三国转航至乌兹别克斯坦,保障园区基本运作;引导企业抓牢政策窗口期,进一步完善外经贸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助力为企业申请融资贷款,缓释资金压力;帮助企业协调包机事宜,并与卫健、大数据中心等部门细致对接,协助企业做好外派人员14天的健康监测和赴温防疫工作。同时,在瓯海区外办支持下,协助其紧急筹集防疫物资100箱,一次性防护口罩5万只,搭乘专机驰援温州瓯海友好城市——乌兹别克斯坦锡尔河区。

  据省商务厅方面介绍,省商务厅在收到要求帮助温州市金盛贸易有限公司协调包机进乌复工复产后,就第一时间报告商务部合作司,并积极协调驻乌经商参处、萧山机场、省境外投资企业协会等单位,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得到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的全力支持,驻乌商务参赞还专门组织成立工作组协调乌方政府和南方航空新疆分公司处理企业人员返乌事宜。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吕进科 通讯员 张守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