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改社区”,龙港所有村民本月变市民

温州网2020-04-01 07:44

  温州网讯 昨天,“新生”的龙港市挂牌成立半年之际,该市推出设市以来动作最大的一项改革内容——村改社区工作,全市73个行政村全部撤村改社区,农村居民和城镇居民在养老、医疗、失业、生育、工伤保险方面享受同等政策待遇。此举是龙港全域城市化、农村社区化、就地市民化的关键一环,也是该市2020年改革攻坚年的第一场战役,计划于当日该市动员部署之后,4月底前全面完成“村改社区”改革工作。

  成为真正的市民,原本就是因改革而生的龙港人最大的梦想。作为改革先锋的龙港市在村改社区工作上起步较晚,2019年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后成立30个社区,但到目前,还有73个行政村,城镇化率为64.2%。村改社区工作,就是要把这73个村变成社区,村民全部变为市民,探索农民就地就近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的龙港样本。

  根据龙港市委市政府发布的“村改社区”改革工作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村改社区工作实行“六不变”原则,即土地(林地)承包关系不变,原各村各项结对扶持政策在规定期限内原则上保持不变,公益性生产生活设施的投入和受益范围不变,已签订的各类有效经济合同不变,村干部基本报酬不变,已安排的各类扶贫资金和帮扶项目的享受对象范围不变。

  村改社区后,村委会被撤销,原则上保留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原村集体所有的房屋、土地(含尚未开发的村留地、尚未征收的集体土地等)、设施设备、存款、债权等资产,由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继续负责管理、经营。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会和监事会成员、社员股东代表继续履行职责。原村级公共设施,继续保持公益集体性质。

  有了这些不变的“定心丸”,龙港村民对这项村改社区工作有着更多期待。“去年龙港虽然挂牌成市了,但我们三园村833户3825人还是村民。在大家的心目中,村民跟市民有很大区别。村改社区后,我们才真正成为市民。”舥艚片区三园村总支副书记陈增旺告诉记者,前期排摸中,村民们期待的这次村改社区不单单是换证改名,而是跟城市社区相关的片区服务中心、文化设施、城市功能等同步配套。

  作为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的国家“试验室”,龙港推进的这项村改社区工作最大的不同,是同步建设片区服务综合体,实现90%以上事项就地办理。同时,逐步推行社区干部职业化,社区主职干部由市委直接管理,相关工作指令直接下达到社区,相关资源向社区集中倾斜。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章会 龙港融媒中心 汤秋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