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重点患者”有方法!瑞安上线“健康管理平台”

温州网2020-04-02 07:52

  温州网讯 近日,瑞安市率全温州市之先上线“民营医疗机构及村卫生室健康管理平台”,针对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的、温州健康码“红码”“黄码”或近14天内有重点地区(包括境外)旅居史的就诊者,民营医疗机构及村卫生室通过拍摄身份证,完成信息登记,方便瑞安市卫生健康局工作人员进行追踪。目前瑞安市已有747家民营医疗机构及村卫生室完成机构绑定。

  医生登记就诊者信息的界面

  瑞安市民岑某日前因发热、寒战,前往瑞安市塘下镇岑头村卫生室就诊。医生岑志华打开瑞安市民营医疗机构及村卫生室健康管理平台,拍摄其身份证件,便“一键”完成基本信息登记,并报属地乡镇(街道)将患者转诊到瑞安市塘下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在当天岑某就被转诊到了塘下人民医院。截至目前,这样从民营医疗机构及村卫生室上报,到转送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的,已经有40余例。

  此外,在接收到村卫生室上报的有关信息后,工作人员还可登录该“健康管理系统”,根据系统上报信息对该患者进行跟踪。

  “有些外来务工者,客观条件限制,比如离大医院较远,为了方便,有发烧、咳嗽等疑似症状,会就近找诊所看病。”瑞安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说,“因此针对这些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或其他重点患者,我们通过民营医疗机构及村卫生室健康管理平台,第一时间掌握行踪,进行跟踪管理。”

  据了解,瑞安市卫健局从2月13日开始谋划、开发、测试该系统,3月15日平台上线。3月17日,瑞安有序恢复民营医疗机构及村卫生室等机构诊疗服务,当天该平台正式投用。

  “整个过程操作简便、实用性强,对硬件及报送人员的要求比较低,只需一只普通的智能手机就可完成基本信息登记,这也极大方便了民营医疗机构及村卫生室的具体操作。”瑞安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瑞安市防控办、瑞安市卫健局工作人员登录“健康管理客户端”查询端口,即可汇总瑞安市民营医疗机构采集的“疫情线索”人员信息,及时排查处置,实施闭环管理;同时,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研判,评估各乡镇(街道)、村(居)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乐乐通讯员许正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