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宫作画江底穿针 S2线越江隧道盾构工程始发

温州网2020-03-28 09:22

  越江隧道盾构工程现场。陈翔摄

  温州网讯 3月27日20时,随着施工人员的一声令下,位于灵昆岛的瓯江南岸地表开始颤动——温州轨道交通S2线一期工程SG5标温州瓯江北口越江隧道盾构工程正式始发。据了解,该隧道是目前国内市域铁路建设隧道直径最大,也是温州市第一条采用盾构法隧道,建成后将填补温州盾构隧道的空白,为后期地铁M线建设积累宝贵经验。

  据SG5标副总工程师葛刚介绍,盾构工程从灵昆岛江南始发井始发,至乐清黄华接收井接收,盾构区间长2.664公里,隧道外径14.5米,江中隧道最大埋深60米,单洞双线设计,施工采用德国海瑞克进口超大直径泥水盾构机。

  沿着长长的舷梯深入地下,数米之高的三号车架巍然映入眼中。车架两边的墙壁上,长达2米,厚达0.6米的水泥管片10片一环,被钢板焊接而成,组成数个副环作为支力点推动盾构机刀头掘进。多个系统同时作业,废料和泥浆源源不断地从地下运上地表。

  据葛刚介绍,因瓯江口区域具有软土地质、地层富含沼气等地理特点,在施工过程中将面临沼气、淤泥、上软下硬复合地层及瓯江口潮汐等因素对盾构切口水压影响,对此,工程人员均做了细致的针对性配置。“说实话,在这样复杂的土质层作业,我们都笑称是在豆腐上挖洞。但是,经过我们项目部前期的多次勘测和施工方案的不断修改,这些困难都被一一解决了。”

  疫情之下,工程进度也曾一度遭遇瓶颈。为加快推进项目复工复产,在市铁投集团复产领导小组的协调下,组织施工单位将集中区域的外地工人很快被包车统一接回项目所在地。目前,参与项目建设的688人全部到岗。

  “今年S2线将全面铺开建设,其中桥梁、车站等建设进度完成60%,盾构、隧道、明挖进度完成70%。下一步将全力保障盾构工程始发后安全施工、高效生产。”市铁投集团建设分公司总经理陈绍恳说。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黄荣杰 通讯员 张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