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疫”去 温州多措并举推进文旅市场复苏

温州网2020-03-24 07:16

  温州网讯 3月20日起,温州全市54家旅游景区景点向全国游客免费开放;3月21日,沉寂已久的组团游市场终于破冰,温州中山国旅组织了首批约300来名游客游览雁荡山、百丈漈等景区,多家市区旅行社也相继推出踏青团、亲子游和民宿自驾等新产品,一时间,戴着口罩游温州成为了一种新风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连日来,温州文旅各级、各部门推出了多项举措,为企业纾困,为市场加温,助力文旅产业迈向发展“暖春”。

  3月5日至3月22日,雁荡山功能区共接待游客18.8万人次。

  日前,永嘉工艺美术文化小微产业园获得了10万元的专项补助金,这份及时的“开工大礼包”将帮助产业园加快工作室、文产项目的生产运作。据悉,永嘉已为全县重点文化企业送去了100多万元补助资金,除了工艺美术文化小微产业园外,还有桥头育才文化创意产业园、浙江巧巧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扶持政策将帮助其渡过难关、有序恢复营业。同时永嘉还将帮助企业强化培训、开展营销等,鼓励文旅企业继续发挥业务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优势,全面提升复工复产后的发展质量。

  永嘉工艺美术文化小微产业园获得了10万元的专项补助金。

  洞头区出台了《关于促进文化体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试行)》,打包发布了17个方面的政策红利,涵盖产业新业态、文体旅品牌、市场开发拓展、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力度空前。如:引导开发演艺中心等演艺产业的,经认定,按实际投资额的30%给予一次性补助;建设特色美食夜市(街区),总投资额500万元以上,且形成对地方综合贡献度的,经认定,按实际投资额的10%给予一次性补助,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等等。一系列政策“大礼包”将聚焦疫情防控及行业长远平稳健康发展,为文旅市场注入“强心剂”。

  3月21日,温州中山国旅组织了首批约300来名游客游览雁荡山、百丈漈等景区。

  “文旅企业的复工,不仅仅是重新开门迎客,还要助推升级转型、提质脱困。”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要不断丰富医养健康、文化旅游、研学游、线上文娱、月光产品等业态,促进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帮助产业企业重拾信心。

  日前,随着浙江省旅行社和在线服务平台恢复部分经营活动,温州市各大景区、公共图书馆等文旅场所逐步开放,温州各地也纷纷抓住有力时机,提前预热文旅市场。市文广旅局联动雁荡山、各县(市、区)文旅主管部门共同发起免费游温州活动——2020年3月20日开始到2020年4月30日,温州全市54家旅游景区景点向全国游客免费开放。接下来,温州还将鼓励民宿宾馆提供降价优惠、“非接触式”文旅服务应用等多措并举支持文旅行业度过难关,组织多场营销惠民迎客活动,大力推广温州民宿品牌,并推出以乡村旅游为重点的系列惠民产品、线路等,积极推动今年第一波旅游高峰。

  瑞安市预计4月初将向组团社和地接社发放2019年度招徕政策相应奖励,并加快建设泉玥、云上居2家精品民宿,发展乡村旅游,同时扩宽市场营销渠道,加大旅游推介力度,筹备瑞安市首届文旅嘉年华、2020曹村国际风筝旅游节、多彩马屿文化旅游节等,吸引广大游客来瑞观光体验。

  泰顺县则打出了政策补助“优惠券”、疫情防控“通兑券”、特殊群体“免费券”3张牌,紧抓疫情防控的同时,在资金扶持、政策奖励、市场营销、土地整治等方面出台专项措施,减轻文旅企业负担,持续做优做响“走走泰顺、一切都顺”旅游营销品牌。如设置3600万元的旅游主业化发展专项资金,开展一系列“线上营销”活动,加强与国内知名旅游推介平台合作等等。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冉梦蝶

  摄影 叶金涛 部分图片由各级文旅部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