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T6号线即将开通运营 形成“五主十二支”线网格局

温州网2019-12-19 08:08

  温州网讯 BRT1号线于2015年12月开通。2018年2月,相继开通BRT1号线延伸线和2号线。2019年,BRT3、4、5号线相继开通运营,形成了当下“五主十二支”的线网格局。

  近年来,温州BRT运营的成效如何?记者近日采访了市交通运输局与市交运集团。

  ●目前我市已建成运营5条BRT主线,专用道总长为78公里。自2015年12月至今,逐步形成市区“五主十二支”的快速公交网络,单日客流量达13万人次。

  ●其中,BRT1号线月均客流达151万人次,全年客流总量突破1800万人次,成为近3年来全省客流量最大的公交线路。

  ●今年10月18日,BRT1号线站台试点启用“刷脸支付”功能。市民只需在“温州交运”APP上绑定脸部数据,便可通过刷脸无缝进入BRT1号线任一站台乘车。

  ●在优惠方面,除了BRT1号线的免费换乘外,市交运集团还会不定期联合银联以及支付宝推出系列优惠活动,包括一分钱坐公交等。

  ●下一步,市交运集团还在研究BRT2号线的免费换乘方案。

  BRT运营有三大亮点

  市交运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BRT经过几年运营,有三大亮点:

  首先是效率。由于快速公交有自己的专用车道,加上相关部门有效的管理以及交运内部科学的运营组织,确保了快速公交在专用道内的高效、准点,特别是早晚高峰期间尤为明显,优于社会车辆和常规公交。

  其次是服务。在BRT1号线上,不仅有母婴专座、守护专座等爱心设施,还在站台上设置了诚信零币箱、诚信雨伞、免费开水、城市书巢以及降温喷雾等特色便民服务。同时,开展不同的志愿服务,如帮助走失人员回家、站台敬老扶老等。

  第三是智能。今年以来,公交领域进行大量智能化改造,而这些智能化在快速公交上体现得更为明显。譬如,市交运集团在BRT站台设置了光纤,并建设智能电子站牌,集合了车辆线路信息显示、车辆实时报站信息显示、多媒体信息显示、充值补登等功能。此外,还推出了“BRT贴心小客服”微信号,提供温馨提示、失物招领等暖心功能,并配有专人实时回应。

  BRT6号线可盘活多条线路

  今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的快速公交BRT6号线于今年8月23日在七都正式开工,于10月16日进入全线施工阶段,即将开通运营。

  BRT6号线由广化桥起,沿鹿城路、人民路、黎明路、民航路、学院路至七都,是连接中心城区与七都岛之间的快速走廊。

  市交运集团相关负责人分析,之所以将BRT6号线选在人民路等市区中心地段,主要有三个因素:首先BRT能够提高中心区的通行能力,加快中心区与外围区域的连接,有效缩短时间距离,有利于人口疏散和功能辐射聚焦,进而改善城市空间布局;其次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单凭路网建设已无法满足不断增长的交通需求,在完善道路网络的同时应当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系统;三是BRT成网成环的需要,建成后可以进一步盘活1号线、2号线、4号线等BRT线路以及沿途的常规公交。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夏忠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