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贸试验区温州联动创新区获批 设立市商务局

温州网2019-12-18 07:42

  温州网讯 近日,省政府同意杭州、宁波、温州、嘉兴、金华、台州六地分别设立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其中温州获批设立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温州联动创新区。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的复函,要求各地抓紧研究制定本市联动创新区总体方案。把复制推广全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作为首要任务,重点复制推广政府职能转变、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金融创新与开放、综合监督等领域的制度创新成果。

  充分发挥联动创新区自身特色优势,紧扣全省八大万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数字经济、民营经济、智能制造、小商品贸易等领域,探索形成一批具有代表性、体现浙江特色的改革创新经验。强化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自贸试验区)与联动创新区的改革联动、协同创新,争取形成一批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的改革创新成果。

  省级有关部门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按照依法放权、按需放权、应放尽放和放得下、接得住的原则,对照自贸试验区政策在联动创新区同步下放省级管理权限。积极与国家有关部委对接,争取将部分下放至自贸试验区的国家级管理权限,同步下放至条件成熟的联动创新区。紧扣联动创新区特色改革任务,在做好风险防范的前提下,推动相关领域省级管理权限下放。

  省政府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要会同省级有关部门加大对联动创新区建设的工作指导,支持联动创新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推动各项改革任务取得实质性成效,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对联动创新区建设实施情况的跟踪评估,确保各项改革举措真正落地。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目前我市联动创新区总体方案已经上报省里,下一步还会根据省里的要求作进一步完善。联动创新区涉及商务、海关、税务、人行等多个部门,我市将围绕“民营经济国际化”,打造“两区一高地”(民营经济服务样板区、民营企业国际化示范区、侨商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地)。对温州而言,设立联动创新区意味着可以在温州复制推广202项全国自贸区试点经验成果;省级审批权限优先下放;开展制度创新。该联动创新区的设立,将有助于优化我市营商环境,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以及我市开放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吕进科